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月經失調荷爾蒙變化 偏頭痛擋不住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實習記者王姿尹/台北報導】

許多女生「好朋友」來時,除了常見的下腹痛,也有很多人會感到劇烈偏頭痛,常常得忍到月經結束,症狀才有所改善。其實這是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所造成的疼痛,若長期失調,甚至會影響睡眠,睡不好和頭痛彼此交互影響、惡性循環之下,將嚴重影響健康和生活品質,建議有月經失調的女性,儘早找醫師調整內分泌,月事安,才能降低失眠和頭痛的發作頻率。

許多女性月經時期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加劇偏頭痛症狀。

許多女性月經時期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加劇偏頭痛症狀。

月經來荷爾蒙變化 引發偏頭痛

美國《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刊載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文章指出,許多女性在月經來的期間,因為荷爾蒙變化,誘發偏頭痛。此種疼痛尤其時常在月經來的前幾天發作,因為此時體內的雌激素濃度快速降低所致。此外,前列腺素分泌過多,也可能有影響。

由於雌激素與前列腺素的變化,許多女性發生月經性偏頭痛時,常伴隨有脹氣與腹痛等症狀,通常多於月經開始前發作,有時持續好幾天,症狀多不強烈。有些女性月經前後的偏頭痛症狀特別強烈,通常在月經開始的前兩天開始發作,持續到月經的第三天。

偏頭痛可能導致頭部一側強烈抽痛,或是伴隨噁心、嘔吐、對光線與聲音極度敏感等。與一般偏頭痛不同的是,月經性偏頭痛通常可能症狀更劇烈、持續更久,而且對治療的反應較差。

婦產部醫師指出,避孕藥可以阻斷前列腺素分泌,使身體不再釋放荷爾蒙,減緩因荷爾蒙變化所造成的疼痛。

婦產部醫師指出,避孕藥可以阻斷前列腺素分泌,使身體不再釋放荷爾蒙,減緩因荷爾蒙變化所造成的疼痛。

荷爾蒙變化血管收縮 避孕藥治療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兼生殖內分泌科主任汪文生指出,女性月經時期,體內釋放雌激素、前列腺素,引起器官產生變化就會造成疼痛。例如當荷爾蒙影響子宮,就容易產生子宮痙攣,若是影響腦部,造成血管收縮,就會造成頭痛。

月經時期會感到偏頭痛的患者,多是平時就有偏頭痛現象的人,因為月經時期的荷爾蒙變化,使得偏頭痛症狀更劇烈。在治療上,汪文生醫師表示,可以使用避孕藥阻斷前列腺素分泌,使身體不再釋放荷爾蒙,就能減緩因為荷爾蒙變化所造成的不適。但是以避孕藥治療,還是必須要由專業醫師診斷,再開立處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失眠 月經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