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巴金森氏症病發時不只會手抖!5非典型症狀別當正常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60多歲的林先生,因右邊的肩膀容易痠痛,到醫院骨科部就診,被診斷是頸椎退化合併五十肩,但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直到上一次回診時,醫師發現林先生的右手會抖,建議轉至神經內科門診追蹤。陪診的林太太向醫師表示,最近先生反應、動作越來越慢,跟以前不一樣,睡眠不安穩,寫字也不太靈活,經評估後,診斷為巴金森氏症,給予藥物治療後,肩膀緊繃痠痛的情形好很多,手抖動的情況也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佳維表示,巴金森氏症是僅次於失智症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起因於大腦控制精細動作的基底核當中的多巴胺神經元退化所造成。一般對於巴金森氏症的印象多半侷限於典型的運動功能障礙,例如:肢體顫抖、肢體僵硬、動作緩慢、步態不穩。

然而,在這些症狀之前,可能已經有長期便秘、疲倦、憂鬱、焦慮、失眠等非運動功能障礙的問題。因此,病人在確診前通常已經跑過其他科別,也有可能因為肢體的僵硬誤以為是五十肩或是頸椎退化而延遲確診。

現代科學證實了「腸腦軸(Gut-brain axis)的存在,證實腸道和腦部之間有雙向溝通的管道,腸道的菌落會影響腦部的運作。有一假說認為,巴金森氏症的病因是人體接觸環境毒素後,先造成嗅覺和腸道神經的退化,再由支配腸胃道的神經往大腦蔓延,進而影響到腦部的運作,此假說也應證之前所提,巴金森氏症病人在有動作障礙的症狀之前常有便秘的困擾。

李佳維提醒,若是經過症狀的自我觀察懷疑是罹患巴金森氏症時,應至腦神經內科就醫檢查。因其診斷及治療需要長期固定跟著一位醫師配合,切莫因為焦慮而到處求診,恐造成醫師無法調整藥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讓症狀減緩,以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年紀越大腦力越差? 日常這10件小事都在悄悄破壞腦力
20歲後大腦開始衰老! 吃飯時多吃10種食物延緩腦初老

巴金森氏症 失智症 手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