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搭車或走路頭暈 兩者差很大

台大雲林分院醫師施銘峰提醒,動暈症者可服用藥物預防,但時常感覺天旋地轉者,則有可能患眩暈症,建議及早就醫診斷。記者陳苡葳/攝影
台大雲林分院醫師施銘峰提醒,動暈症者可服用藥物預防,但時常感覺天旋地轉者,則有可能患眩暈症,建議及早就醫診斷。記者陳苡葳/攝影

不少人搭車、搭船或搭飛機都曾有頭暈經驗,事前若沒服用預防性藥物,一暈起來容易掃了出遊興致。台大雲林分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施銘峰指出,醫學上以「動暈症」稱呼因晃動而引起的頭暈等不適症狀,有些人會伴隨噁心、想吐等,嚴重者更會出現上腹脹、疲累、想睡及暴躁等狀況,感到渾身不舒服。

施銘峰表示,動暈症可能在民眾乘坐交通工具幾分鐘內就會發生,主因是人體透過視覺所造成的感官錯亂。事前沒有服用藥物預防者,可能會暈到晃動停止數小時後。好發對象包括曾有多次因交通工具而頭暈者、女性、2至15歲民眾、懷孕者或長期偏頭痛者。

施銘峰提醒,暈車藥物因作用在大腦裡,容易有嗜睡作用,建議經常暈車者服用,平常不易暈車者則不建議,可改以閉眼休息校正感官錯亂,緩解不適。若知自身易發生動暈症,搭乘交通工具時可選擇前排位置乘坐,降低頭暈發作機會。

「但我不論在走路、站著都感覺天旋地轉…」一名31歲曾姓女子說,她時常覺得暈頭轉向,發作起來幾乎無法正常走路,以為這只是一般頭暈症狀,直到家人緊急送醫後才知道自己患有「眩暈症」。

施銘峰表示,眩暈症發作起來,病人容易感覺周遭環境都在轉,連走路都有困難,可能原因為小腦、內耳等平衡功能出狀況,前者會影響手部使力,診斷會採用神經學檢查;後者可能伴隨耳鳴或聽力減退的症況,建議民眾勿忍病痛,及早就醫診斷,接受治療。

頭暈 眩暈 偏頭痛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