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老翁選前亢奮到選後 醫院檢查原來是身體出狀況

員林市宏仁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馨霈指出病人的腦下垂體腺瘤疑似壓迫視神經。記者林敬家/攝影
員林市宏仁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馨霈指出病人的腦下垂體腺瘤疑似壓迫視神經。記者林敬家/攝影

總統和立委選舉結束,69歲李姓男子仍然亢奮,幾乎睡不著,一天2、3次心悸又頭痛,家人陪他到員林市宏仁醫院檢查,接受核磁共振掃描,竟發現腦下垂體長出3.5公分腺瘤,可能因此促使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造成他睡眠障礙等症狀。

員林市宏仁醫院(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馨霈指出,腦下垂體位在頭盧顱正中央,直徑不超過1公分,腺體雖小卻有前後兩葉,是人體荷爾蒙的控制中樞,前葉分泌生長素、甲狀腺刺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激素,後葉則分泌抗利尿激素、催產素。

李男過去幾年睡眠品質一直不是很好,偶有心悸症狀,他都當作是睡眠不足造成,4年前左眼視力逐漸模糊,他辦理退休放鬆身心狀態,但去年底左眼視力剩下0.2,右眼正常,卻找不出單眼視力退化的原因,醫師建議進一步檢驗,李男自認沒不適症狀婉拒。

李男半年前開始經常莫名緊張睡不著,有時全身倦怠,白天猛打瞌睡,這次選舉前,他幾乎每天熬夜看電視關心選情,白天疲倦感加劇,選後晚上幾乎沒睡而且頭痛、手抖,心悸頻率增加,從不定期發作到一天2、3次,家人者起初以為是選舉結果影響情緒,觀察幾日發覺不對勁,到員林宏仁醫院就診,經檢查發現他大腦有一顆約3.5公分大的腦下垂體腺瘤。

醫師研判這顆跟核桃差不多大的腺瘤,可能壓迫視神經並促使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導致李男左眼視力模糊,睡不好、心悸、雙手顫抖,雖然目前沒較嚴重的不舒服,但最好盡快處理腫瘤,最後轉介到醫學中心作外科手術摘除,術後左眼視力恢復到1.0。

正常腦下垂體0.5至1公分,李姓男子的腦下垂體腺瘤大幾乎像核桃一樣大。記者林敬家/攝影
正常腦下垂體0.5至1公分,李姓男子的腦下垂體腺瘤大幾乎像核桃一樣大。記者林敬家/攝影

腦下垂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