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小女生月經遲了6年 原來問題出在這…

腦部腫瘤、血管畸形,就像是不定時炸彈, 雙和醫院加馬刀中心主任潘宏基提醒,初經異常的青少女,或是身體半側麻痺感,或左右耳聽力不一、單側耳鳴、走路不穩等現象,應立即就醫。圖/雙和醫院提供
腦部腫瘤、血管畸形,就像是不定時炸彈, 雙和醫院加馬刀中心主任潘宏基提醒,初經異常的青少女,或是身體半側麻痺感,或左右耳聽力不一、單側耳鳴、走路不穩等現象,應立即就醫。圖/雙和醫院提供

已經18歲了,少女竟然還等不到初經。焦急的媽媽到處陪同就醫,原來是腦下垂體出問題,長出腫瘤,刺激泌乳激素分泌,讓月經遲遲不來。因擔心開顱手術風險,而選擇加馬刀治療,術後兩個月,遲了6年的月經終於報到。

「少部分人的腦裡暗藏著某種不定時炸彈」。雙和醫院加馬刀中心主任潘宏基指出,有些腦部腫瘤,有些則血管畸形,病灶位置決定影響層面。如為靠左右兩側的腦膜瘤,可能影響視力,腦下垂體腫瘤則造成少女月經不來、視力變差;或是巨人症、肢端肥大症。如果長在某些特定區域,則可能產生幻聽幻覺。

潘宏基指出,最近收治一名女導遊患者,近半年飽受左側耳鳴之苦,偶而頭痛,以為工作忙碌,但一次健康檢查發現,腦部左側一顆兩公分腫瘤,壓迫腦幹及聽覺功能,造成耳鳴。

至於該名月經不來的少女,外表、身高均正常,但大部分女生12歲初經,但她到了18歲,仍未有過經期。看了兒科、婦產科、中醫,都找不出原因,在接受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才發現腦下垂體異常,正常為1公分大小,但她卻超過兩公分。

潘宏基表示,青少女腦下垂體異常,恐大量產生泌乳激素,抑制女性荷爾蒙分泌,以致月經遲遲不來。家長擔心開顱手術具有一定風險,選擇「加馬機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無須開顱、麻醉,在不流血情況下切除腫瘤。術後兩個月,就來了月經。

被喻為「台灣加馬刀之父」的潘宏基指出,腦部良惡性腫瘤、動靜脈畸形三叉神經痛均為腦內重大疾病,傳統以開顱手術為主,但手術風險相對較高,讓病人 聞之卻步。加馬刀為精準的放射治療,過192條加馬射線聚合在一焦點,病灶因此萎縮、消失或獲得控制,如同一把無形的手術刀。

潘宏基提醒,初經異常的青少女,或是身體半側麻痺感,或左右耳聽力不一、單側耳鳴、走路不穩等現象,應立即就醫。

腦下垂體 腦膜瘤 三叉神經痛 動靜脈畸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