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長相越來越粗曠?醫籲警覺「肢端肥大症」

肢端肥大症共病多,平均壽命比常人約短少10到15年,但因病程緩慢,經常被誤認是年紀漸長的正常現象,醫籲民眾多加留意外觀變化。圖/台灣腦下垂體學會提供
肢端肥大症共病多,平均壽命比常人約短少10到15年,但因病程緩慢,經常被誤認是年紀漸長的正常現象,醫籲民眾多加留意外觀變化。圖/台灣腦下垂體學會提供

額頭變寬、顴骨變高、鼻子、嘴唇、舌頭、手腳相繼變大變厚、聲音變得低沉,可能是腦下垂體出現腫瘤,釀成「肢端肥大症」。多數病友未警覺,平均延誤5至7年才確診,不過,粗曠的外觀變化相當典型,有經驗的醫師一眼就能察覺異狀。

12年前,當時38歲的施小姐產後手腳變得肥厚,婚戒拔不起、鞋子穿不下,外觀卻以為是孕後水腫,不以為意。但就在在一場婚宴上,同出席的醫師聽聞她產後的病況、見她額頭突出、鼻大、嘴唇粗等,懷疑她有腦下垂體腫瘤、罹患肢端肥大症,要她一週後帶婚前舊照門診。

果不其然,結婚前後外貌大有變化,經檢查更發現腦中有直徑0.8公分的腫瘤,所幸及早發現,手術切除後至今未再復發,手上婚戒已能穿脫自如、腳恢復到原本的大小,就連五官比例也漸漸回到婚前的樣貌。

一眼揪出病魔的是台灣腦下垂體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承能,他說明,腦下垂體是荷爾蒙中樞,當出現腫瘤病變時,可能造成生長激素過度分泌,使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上升,導致全身組織器官不正常增生或肥大,青春期前的孩子可能因此有巨人症,成人則可能罹患肢端肥大症。

典型症狀包括額頭變寬變高、顴骨變高,手腳變大、鞋子尺寸連年上升;鼻子、嘴唇、舌頭、齒縫變大,有些人因舌大脫垂、咽下部塌陷造成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過量的生長荷爾蒙會造成胰島素阻抗,升高血糖;心臟、腎臟與甲狀腺可能增大,提升心臟病、中風、甲狀腺腫等風險;依據腫瘤壓迫位置不同,可能引起視野缺損或陽痿等。

張承能表示,肢端肥大症共病多,平均壽命比常人約短少10到15年,但因病程緩慢,經常被誤認是年紀漸長的正常現象,就有調查發現,近四成患者沒有察覺自身改變,平均延誤診斷時間約5至7年,呼籲民眾發現外觀莫名變得粗曠時,就盡速至內分泌科諮詢,腦下垂體腫瘤在一公分以下時,患者有九成的機會能夠痊癒,相貌也會漸漸恢復。

編輯推薦

腦下垂體 肢端肥大症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