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月經失調數月 她視力模糊就醫才知是「腦下垂體腫瘤」

月經周期長期不規則,得懷疑是內分泌疾病問題。一名34歲女性月經失調數月,持續赴中醫調理不見成效,一日她告訴醫師近來視力變得模糊,醫師警覺這個現象可能源於腦下垂體長腫瘤,因此才影響內分泌且壓迫視神經。醫師將她轉診神經科,果然揪出腦下垂體有顆病灶。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腦下垂體位於顱骨底,在視神經交叉的正上方。這個直徑不過一公分的小小腺體主宰人體內分泌,前葉會分泌泌乳激素、生長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黃體生成激素等,後葉會分泌抗利尿激素與催產素等,進而影響人的生長、代謝、甲狀腺、性功能等諸多生理機制。

腦下垂體腫瘤的發生原因不明,好發於成年人,黃啟訓臨床上觀察患者以30歲至50歲女性為多。他表示,這種腫瘤多是良性,但它可能影響內分泌,例如泌乳激素分泌過多,可能造成女性月經異常、非孕產期卻有乳汁滲漏等;當促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可能使情緒緊張、心悸手抖等。

另外,當腫瘤壓迫周圍組織,可能使腦壓升高造成頭痛;若壓迫到視神經則可能影響視力,由於腫瘤往往從上往下壓,因此視野會從下方往上漸漸模糊。

黃啟訓表示,當月經長期失調,甚至合併有視野變化、頭痛等情形,就要警覺可能是腦下垂體腫瘤釀禍。臨床上會透過抽血進行荷爾蒙檢查,並照X光確認腦下垂體所在部位是否變大,必要時再作磁振造影檢查(MRI)與手術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表示,手術可能切除到部分腦下垂體而影響內分泌,這時適合尋求中醫協助,上述個案就在中藥輔助下至少讓月經每月都來。另外,腦下垂體腫瘤可能復發,而活血通絡、化痰軟堅等用藥有助改善腦部循環與穩定內分泌系統,降低復發風險。

腦下垂體 內分泌 月經失調 泌乳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