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動脈瘤生死分界線 醫師:要定期磁振造影追蹤大小

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哲肇(左)提醒腦動脈瘤病患,要定期做磁振造影檢查追蹤大小,避免破裂出血。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哲肇(左)提醒腦動脈瘤病患,要定期做磁振造影檢查追蹤大小,避免破裂出血。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80歲曾老太太因失智問題前往醫院求,經安南醫院安排腦部磁振造影掃瞄,意外發現她有右側內頸動脈瘤,被轉介到神經外科醫師張哲肇門診,她先接受腦部導管式血管攝影檢查以確認病灶位置及大小,並接受「經血管內動脈瘤栓塞術」,術後曾老太太恢復良好,日常生活質量正常。

張哲肇說,腦動脈瘤好發於40歲以上成年人,和抽菸、血壓控制不佳有關,而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疾病或多囊性腎病也有較高發生率。腦動脈瘤算是並不少見的腦血管病變,在其未破裂出血前通常沒有任何症狀。

他表示,目前動脈瘤治療方式主要分為「開顱夾閉手術」與「經血管內栓塞手術」兩種,僅極少數複雜性或巨大型動脈瘤需要進行腦血管繞道手術。開顱夾閉是將動脈瘤頸的部位以鈦合金動脈瘤夾進行夾閉,阻斷血流進入動脈瘤腔內,栓塞是由鼠蹊部穿刺動脈置入導管至動脈瘤處,將動脈瘤腔以白金線圈進行填塞治療。

此外,張哲肇說,多數未破裂腦動脈瘤並無明顯症狀,如同曾老太太一般,門診就診未破裂腦動脈瘤病患多為健檢或因其他病因進行腦部檢查時意外發現。如屬於有腦動脈瘤家族史,一個家族中有兩代或以上直系親屬如雙親、子女或其兄弟姐妹患病、動脈瘤高風險族群如長期抽菸、高血壓控制不良,或患有紅斑性狼瘡、多囊性腎病的人,可考慮於健檢中加入磁振造影(MRI/MRA)檢查進行篩檢。

據統計,腦動脈瘤小於0.7公分以下者破裂機會低,小於0.5公分以下動脈瘤則更低,破裂出血機會約為千分之一到五。張哲肇建議病人,腦動脈瘤如小於0.5公分要定期來醫院追蹤,0.5公分至0.7公分要讓醫師評估後續如何處置,大於0.7公分者一定就要做醫療處置以避免破裂出血。

腦動脈瘤 紅斑性狼瘡 自體免疫疾病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