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疑似中風? FAST教你判斷

中風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風。
中風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風。
圖/123RF

近來氣候忽冷忽熱,70歲住在台北市的陳伯伯一如往常地飯後散步和鄰居閒話家常,突然陳伯伯倒地且講話不清楚及右手右腳沒有力氣的狀況,鄰居立即打電話給119,救護人員到達後判斷疑似有中風情形,立即進行到院前通報,將病患送急診急救。

民眾如何辨識中風?目前國際上推薦民眾注意「FAST」:

Face Drooping:臉部的表情不對稱。

Arm Weakness:單側手臂無力。

Speech Difficulty:說話口齒不清。

Time to call 119:迅速打電話給119。

當出現上述任何一個表現時,有72%的機會為急性腦中風,要盡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記錄,迅速送到正確的醫院接受治療。

急性中風分為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需靠頭部電腦斷層掃描才能辨認中風類型,缺血性中風約占七成。

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經研究可改善三分之一缺血性中風的症狀,但在症狀發生後3至4.5小時內施打才有效果,因有些醫院沒有24小時治療的服務,建議打電話給119,請救護人員進行評估與運送。

美國心臟醫學會也建議,符合條件的近端大血管阻塞病患,除考慮施打血栓溶解劑外,應接受腦動脈內血栓清除術;然而黃金時間為症狀發生後6至8小時內,疑似中風病患應盡快利用救護車,前往醫院接受評估。

上述患者經醫院急診部醫師評估後,立即安排頭部電腦斷層並啟動院內中風小組,經神經部醫師診斷為缺血性中風,立刻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再經影像醫學部神經影像專科醫師評估適合進行動脈內血栓清除術,立即清除血栓打通腦血管。經治療後,病患的神經症狀完全改善,康復出院。

缺血性中風 血栓 血管阻塞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