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身體像蝦子一樣彈來彈去」 筋肉爸爸中風當下恐怖模樣曝光

筋肉媽媽於臉書貼出筋肉爸爸逐漸恢復的照片,指出今年是格外珍貴與特別的中秋節。
筋肉媽媽於臉書貼出筋肉爸爸逐漸恢復的照片,指出今年是格外珍貴與特別的中秋節。
圖片截自「筋肉媽媽」臉書

日前健身教練「筋肉媽媽」在臉書曝光,37歲的先生、健身網紅教練「筋肉爸爸」突然中風的消息,所幸在黃金三小時內送醫救治,目前逐漸康復中。而筋肉媽媽描述筋肉爸爸當時「講話含滷蛋般含糊不清」、「身體像蝦子一樣彈來彈去」等症狀描述,讓不少人驚覺,原來這些恐佈動作就是中風了。

筋肉媽媽在臉書描述道,當時她與正在睡回籠覺的筋肉爸爸說話,,卻發現爸爸的回答變得很奇怪,「他好像是中邪了一樣,講話含滷蛋般含糊不清、我問A他回答BCD、眼睛沒有睜開、身體像蝦子一樣彈來彈去,事實上正是因為開始側邊肢體失去控制導致想起來卻起不來。」,緊急送醫才知是腦部栓塞的中風。不幸中的大幸是,筋肉爸爸在黃金3小時內送醫,打了栓塞溶解劑,大大提升恢復機率。

其實中風病例有許多不同症狀,有的是手腳無力、手麻腳麻、頭痛、昡暈等,也有的是心臟怦怦亂跳,甚至還有的沒有什麼症兆。不過歸納起來,還是有些較常見的症狀,近年國健署就一直向民眾推廣中風口訣FAST(FACE、ARM、SPEECH、TIME),中文化:「臨微不亂」,要讓大家方便記憶、判斷,快速送醫:

FAST中風口訣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台灣神經學會理事長王署君曾受《聯合報》訪問指出,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患者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將能大幅降低腦中風死亡與失能殘障風險;如果超過3小時,就無法以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若延誤逾8小時,連動脈血管取栓手術都無法進行。

中風 大舌頭 腳麻 麻木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