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自律神經作怪 瑜珈老師慢性痛纏身

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梁恆彰(圖)表示,當交感神經太旺盛,身體停留在發炎狀態,身體無法進行完全的修復,自律神經失調就可能造成慢性疼痛。記者陳婕翎/攝影
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梁恆彰(圖)表示,當交感神經太旺盛,身體停留在發炎狀態,身體無法進行完全的修復,自律神經失調就可能造成慢性疼痛。記者陳婕翎/攝影

42歲李小姐從事瑜珈教學多年,近年同業眾多、競爭激烈,她開始焦慮、心悸、疲勞、失眠,卻擔心流失學生不太敢請假休息,過度訓練肌肉使肩頸、腰部、雙腳疼痛隨之而來,惡性循環之下慢性疼痛纏身。就醫檢查發現,慢性疼痛竟然與持續過勞及壓力累積自律神經失調多年有關。

李小姐在疼痛門診中並非少見個案,不少慢性疼痛患者都伴隨自慮神經失調的症狀。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梁恆彰表示,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組成,交感神經的工作是使人興奮、保持警覺、隨時準備因應環境中各種壓力狀態;副交感神經則是讓人放鬆、休養、恢復身心等等。

工作壓力大、常熬夜、易緊張的人沒有足夠休息,身體一直處在被戰狀態,就會導致交感神經不斷運轉,身體無法切換至修復身心的副交感神經,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梁恆彰進一步說明,當交感神經太旺盛,無法從緊張狀態轉換為副交感神經主導的休息狀態時,身體停留在發炎狀態,無法進行完全的修復,自律神經失調就可能造成慢性疼痛。

梁恆彰說,一般疼痛分成兩種,「發炎性疼痛」屬於化學性刺激導致疼痛,服用止痛藥療效好;「神經性疼痛」則是物理性刺激,患者會發現吃止痛藥效果不好,就可能是因為神經沾黏、壓迫造成疼痛,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慢性疼痛是神經性疼痛。

編輯推薦

自律神經失調 慢性疼痛 心悸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