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日鋼琴家手指不適影響彈奏 台灣醫師找到病因

手變遲鈍 演奏家噩夢
手變遲鈍 演奏家噩夢

享譽樂壇的男高音吳文修逝世10周年,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日前舉辦感恩紀念音樂會,由吳文修的夫人、日籍鋼琴家吳明美擔任伴奏。許多人不知道,61歲的吳明美(原名:港明美)三年前曾因手指莫名不適影響彈奏,好些日子只能減少彈奏古典樂曲、改彈難度相對容易的流行樂曲,所幸在台灣醫師治療下順利緩解疼痛,如今又能在舞台上自信演出。

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梁恆彰說,吳明美約莫在50歲時就感到彈琴的雙手不太對勁,手指不再像過去靈活,手臂擺動幅度也感覺受限。她在日本自行購買貼布、就醫打了類固醇,但狀況不見起色,疼痛感卻越來越明顯。

梁恆彰說,會感到痛,可能是關節受損、肌肉發炎或是神經病變,必須對症治療才會見效。舉例來說,針對關節受損,骨科醫師可能依嚴重程度決定是否置換關節;針對肌肉急性發炎,復健科醫師可能開立止痛消炎藥,痠痛貼布也有幫助;針對大神經問題,神經外科醫師可能使用神經阻斷術等方法處理。

神經痛還有可能是極微細的神經出了問題。梁恆彰說,吳明美遭遇的情形跟許多音樂家類似,他們長期高頻率地使用手指頭彈奏樂曲,手指頭內的細微神經、肌肉與肌腱容易因摩擦發生小發炎,當下不會有明顯異狀,但發炎後會產生修復組織,過多的修復組織就會演變成沾黏,進而壓迫並麻痺神經,因此才會有後續肌肉疼痛與手指頭卡卡的情形。

預防慢性疼痛
避免致炎因子
資料來源/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梁恆彰<br />整理/羅真
預防慢性疼痛 避免致炎因子 資料來源/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梁恆彰
整理/羅真
由於肉眼看不見細微神經,因此治療這種微細神經沾黏無法動用手術,但可嘗試透過局部注射的方式緩解。

吳明美先後來台接受三次治療,治療後動一動、感受治療成效,再回頭與醫師討論調整注射部位或注射劑量。沒有服藥,也未製造新的傷害,漸漸重返過去的肢體靈活度。

梁恆彰說,多數找不出明確病因的慢性疼痛都屬神經痛,但神經痛可能的發生原因相當多元,適當的治療方式也不同。舉例來說,肩頸痛可能來自腹部問題,只是疼痛隨著神經轉移而在肩頸發生,因此貼痠痛貼布、給人按摩肩頸的效果終將差強人意。因此,建議有慢性疼痛卻找不出病因的民眾,可考慮進一步至疼痛科就診諮詢。

神經痛 慢性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