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顏面神經麻痺/眼皮跳不停 身體不健康的警訊

【聯合晚報╱彭宣雅】

醫師指出,自體脂肪移植最常見出現不良反應的部位是眼睛周圍。<br />情境圖/ingimage
醫師指出,自體脂肪移植最常見出現不良反應的部位是眼睛周圍。
情境圖/ingimage

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鬼吹風」,許多患者吹風吹一夜,早上起床就發現「臉歪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如果眼皮一直跳個不停,一般人大多認為有好運到,很少會想到眼皮跳恐怕是身體不健康的警訊。

神經髓鞘電位過度放電

周宗翰說,眼皮不自主跳動的現象,現代醫學稱為「眼輪匝肌振顫」,中醫則稱為「胞輪振跳」,臨床上常見於成年人。通常上下眼瞼均可能發生,少數會伴隨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患者會出現臉部肌肉不自主抽動或痙攣,甚至臉歪嘴斜、眼皮不能閉合、下眼皮往外下翻,或是不自主流眼淚、眼睛乾澀,喝水從嘴角流出、吹口哨漏風、額部皺紋消失等。

「胞輪振跳」在西醫生理學中,是控制眼輪匝肌的末梢神經上的神經髓鞘電位過度放電,引起眼輪匝肌肉小躍動與收縮痙攣。嚴重時會導致面神經在乳突孔內的急性非化膿性炎症,引起患側面神經周圍性麻痹。

中醫則認為,這是因為病人氣血不足、脈絡空虛,才會讓風邪乘虛而入,使得一側的顏面神經麻痺。周宗翰說,就中醫來說,這是因為氣血麻痺阻塞,才導致經脈失養發病。這種疾病在急性發作期,患者會出現臉部肌肉麻木、額紋消失、口眼歪斜、耳鳴等症狀。

治療後9成可康復

周宗翰也安慰有這類問題的患者不用太過擔心,通常症狀發生一個月後,有九成患者經過治療,臉部可逐漸復原,但仍有一成患者會留下永久性的嘴歪眼斜症狀。

如果能在西醫治療外,併用中醫針灸、電針,同時輔以中藥治療,可有效減緩神經炎性改善水腫程度,不但可縮短病程,也能減輕患者痛苦。

他也提醒建議一般民眾,平時要避免過度勞累,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日常飲食也要多攝取蔬果、少吃加工食品,只要日常生活多注意,將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對預防顏面神經麻痺很有幫助。

顏面神經麻痺 中風 嘴歪眼斜 耳鳴 眼睛乾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