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睡眠不足 易傷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睡眠充足不只讓精神變好,還能幫助修復大腦。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研究人員進行老鼠實驗發現,睡眠似乎可以讓大腦細胞再生,相反地,如果睡眠不足,大腦細胞就會受到損害。

研究團隊發現,睡眠會促進某些細胞活動,當老鼠睡眠充足的時候,大腦「寡樹突膠細胞」會加速形成「髓鞘」,大腦神經就好像電線一樣,電流會在細胞間快速遊走,而髓鞘就像電線外緣所包覆的絕緣體,讓電流不會亂電其他不相關組織。

研究也發現,當老鼠睡覺時,大腦寡樹突膠細胞的複製速度會翻倍,尤其在快速動眼期,也就是做夢的時候,這種現象更為明顯。反之,如果老鼠都不睡覺、睡眠不足,掌管細胞死亡、調控細胞壓力反應的基因就會變得很活躍。

瑞士洛桑大學睡眠醫學研究員梅哈迪‧塔夫提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睡眠不足會讓大腦受到損害,而睡眠對大腦似乎有修補功能。研究成果已於四日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髓鞘部位就常受到損害。研究人員認為,一旦長時間睡眠不足,或嚴重缺乏睡眠時,很可能導致多發性硬化症更為惡化。未來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了解多發性硬化症症狀與睡眠模式是否有所關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多發性硬化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