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細胞缺氧 會假死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

部分腦細胞,當中風引起大腦缺氧時,被發現缺氧會呈現假死。英國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能夠呈現假死狀態的腦細胞,是如何在假死與一般狀態作切換,希望透過這樣發現,將來能夠用同樣的方法,來保護當中風時可能受損的腦細胞,能夠快速進入假死狀態自我保護,當中風緩解時在恢復功能。

治療中風必須與時間賽跑,除了要控制血液的流速,阻止血塊持續增大外,也要能夠保持氧氣與養分的供應,避免腦細胞迅速的死亡,在1926年科學家發現,負責儲存記憶的大腦海馬區的部分細胞,在缺氧時不會死亡或損傷,而是產生假死來自我保護,牛津大學巴肯教授,則對這項機制有了更進一步的研究。

研究團隊透過動物實驗得知,能夠呈現假死狀態的腦細胞,會產一種稱為hamartin的蛋白質,來節省細胞內的氧氣和營養的使用量,當危機狀態解除時,這個蛋白質會停止分泌,讓細胞回覆正常,假若阻止hamartin蛋白質分泌,腦細胞則會立刻死亡,巴肯教授表示,這是第一次確切發現大腦保護自己的機制,確保腦細胞能夠在缺氧狀態存活。

研究人員希望透過這項發現,能夠開發新藥物,能夠有相同的效果,當救護者抵達救護腦中風病患時,能馬上給予病患藥物,確保到醫院時大腦細胞不會繼續死亡,未來醫療人員可以利用這項技術,減少中風所引起的腦損傷,但研究團隊也表示,雖然研究結果令人興奮,但是要實質使用還需要很長的路要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風 缺氧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