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小中風未及時醫治 可能誘發腦中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小中風為腦中風前的警訊,若不及時醫治恐誘發腦中風!中醫師賴惠麗表示,暫時性腦缺血為腦中風先兆,又稱為小中風,這種病症可能會反覆發作,若民眾未及時找出病因並接受治療,一旦拖久了,到最後恐會發展成真正腦中風,到時候要治療就比較棘手。

賴醫師指出,小中風發作時間約五到十分鐘,甚至有時長達幾個鐘頭,但會一天內就恢復正常,沒後遺症。出現小中風的原因多半跟動脈粥狀硬化、糖尿病心臟病、高膽固醇血症等疾病有關,或是過度勞累、壓力太大、情緒太過緊張、傷風感冒等都可能誘發小中風。

賴惠麗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發生小中風和外感病、情志病、風寒外襲、飲食沒節制、縱慾過度等皆有一些關連性。此外,血管栓塞發病和腦血栓同屬病在經、病在絡,兩者的致病原因都必須積極治療以免病情重複發作。

小中風患者經常會有短暫性語言障礙、突然偏癱、運動感覺出現障礙、口舌動作困難、語言不清楚、突然發生肢體麻木且無力、四肢感覺沉重、在行動中掉物、頭暈目眩、單眼或雙眼朦朧、視物漂浮或失明、走路搖晃動作不協調等症狀,若發現周遭家人有類似症狀時,請盡早送患者就醫診治比較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