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雷擊性頭痛 小心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病症

醫師透過筆燈照射,觀察病患因外在刺激傳入腦神經系統時的反射動作。圖/醫院提供
醫師透過筆燈照射,觀察病患因外在刺激傳入腦神經系統時的反射動作。圖/醫院提供

新竹一位37歲女性患者,某天工作時突然感到頭部劇烈疼痛,伴有噁心及嘔吐現象。以為是太勞累或夏季中暑,至急診打完止痛針後就回家休息,但回家後頭痛情況並無緩和,更出現脖子僵硬與視力模糊等情況,到醫院再度就診,發現是動脈瘤破裂造成的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緊急開刀撿回一命。

這名女性再度求診時,血壓超過200mmHg,右眼瞼下垂無法張開、眼球不能正常轉動、對光線照射無反應,瞳孔放大,看東西還有雙影現象。經過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後,發現顱內動脈瘤壓迫動眼神經。醫院指出,該女性動脈瘤雖然沒有破裂,但已有滲漏出血,若未處理,動脈瘤破裂將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大出血,所幸緊急開刀撿回一命。

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元禎表示,雷擊性頭痛的三大特徵為發生突然、疼痛感強烈、一分鐘內即達到疼痛最高點,但雷擊性頭痛伴隨相關病症,若有劇烈頭部疼痛情況,應盡快就醫找出相關病因。

吳元禎表示,除了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顱內動脈瘤可能有雷擊性頭痛現象外,其他如低腦內壓頭痛、腦膜炎、腦靜脈竇栓塞與可逆性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也可能伴隨雷擊性頭痛,雖然沒有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情況危急,但需經電腦斷層攝影檢查後,才能做初步的病因排除。

他也呼籲當出現雷擊性頭痛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另外持續頭痛且發燒、嘔吐、脖子緊;頭痛合併自主神經症狀,如單側無力,口齒不清甚至失去意識,都有可能是不同病因造成的頭痛問題,需要透過醫生進一步診治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編輯推薦

雷擊性頭痛 動脈瘤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