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手腳發白發紫 回暖又變潮紅… 當心是這個病

適當的伸展運動與按摩穴道,可改善手腳冰冷狀況。
適當的伸展運動與按摩穴道,可改善手腳冰冷狀況。
記者呂筱蟬/攝影

天氣轉冷,手腳冰冷、發白發紫是正常現象?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詩萍指出,如果冷到出現「發白」、「發紫」,回暖時變「潮紅」,這三個症狀出現兩個,就要懷疑可能不是一般的手腳冰冷,而是「雷諾氏現象」,這群人更須注意四肢保暖,若缺血時間過長,可能使組織壞死而導致潰瘍、壞疽而得截肢。

雷諾氏現象(Raynaud Phenomenon)是動脈血管痙攣病變造成血管收縮而產生的現象。當遇冷時,像是從室內走到室外接觸冰冷空氣、開冰箱或手握冰飲料罐,另外像是情緒緊張時,四肢會因缺血而變白、變紫,回暖時則因血液回流又使皮膚變得潮紅,過程中可能伴隨發冷、發麻、腫脹或疼痛。

缺血產生的症狀通常從食指、中指或無名指開始出現,再對稱性擴散到其他指頭,也可能擴及下肢、耳朵、鼻尖、舌頭、乳頭、內臟器官。保暖後可恢復正常者較無大礙,若持續疼痛、甚至發生潰瘍等,就必須立即就醫。

雷諾氏現象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原發性找不到潛在原因,好發於15歲至30歲女性;次發性則由特殊疾病引起,像是硬皮症、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皮肌炎、血管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動脈硬化、血栓閉塞性血管炎等,又或者源於工作上常使用手持振動工具、常出入冰庫等,次發性患者除了四肢容易有上述變化外,還可能合併其他疾病的症狀,如皮膚僵硬、嘴巴潰瘍、關節疼痛或發燒等。

預防「雷諾氏現象」首重保暖、控制情緒,並且戒菸、規律運動、減少使用含麻黃素等會造成血管收縮的藥物。若容易發生症狀的民眾必須至寒冷的環境工作或旅遊時,可考慮尋求風濕免疫科或家醫科醫師評估,看看是否需要攜帶鈣離子阻斷劑等,必要時用藥幫助血管放鬆、緩解症狀。

雷諾氏現象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