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突如其來、猶如爆炸一般的頭痛 當心是腦部血管爆裂

頭痛相當常見,但突如其來、猶如爆炸一般的頭痛,當心是腦部血管爆裂。
頭痛相當常見,但突如其來、猶如爆炸一般的頭痛,當心是腦部血管爆裂。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頭痛相當常見,但突如其來、猶如爆炸一般的頭痛,當心是腦部血管爆裂。一名27歲的女性,一日上班時頭部突然發生劇痛、伴隨著劇烈嘔吐,下一秒就失去意識,等到醒過來時,人已在醫院急診室。經檢查發現,左側大腦有一顆直徑將近4公分的腦血管動靜脈畸形

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鵬偉說,顱內動靜脈畸形源於先天性腦內血管發育異常,盛行率為0.14%,推估全台約有3.2萬人罹病。患者多因破裂出血而就醫,常見的表現包括突發性劇烈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甚至有局部神經功能障礙、癲癇等症狀。

徐鵬偉說,患者平均診斷年齡只有33歲,是40歲以下青壯年人口出血性中風的主因,一般猜測是青壯年活動量大、作息易不正常,使得血壓高低起伏不定,提升血管性疾病的發生風險。據研究,患者若未加以治療,每年約有2至4%破裂出血的機率,破裂出血的死亡率為10%,倖存者中也有30至50%的人會有永久性的後遺症。

顱內動靜脈畸形的治療方法包括外科手術切除、放射手術治療以及微導管栓塞。徐鵬偉說,能夠透過開顱手術切除乾淨,是最理想的狀況,但部分病人進行開顱手術危險性較高,如洗腎、肝功能不好等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此時會另外評估是否進行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分為光子刀與質子刀,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主治醫師白冰清說,光子刀包括諾利刀、伽瑪刀、銳速刀、螺旋刀、電腦刀等,到目前對於動靜脈畸形皆有相近的治療結果,適用於直徑3公分以下的病灶;若病灶大於3公分,較適合使用質子刀治療,這是因為質子的特性相對不易傷及旁邊的組織,放射線能量在動靜脈畸形區域才會大量釋放,因此可以提高需要的治療劑量,增加治療成功的機會。

至於栓塞,徐鵬偉說,栓塞通常屬輔助性質,醫療團隊會利用液態栓塞劑,把動靜脈畸形的供血動脈與部分畸形團堵塞掉,之後再配合手術,以較安全地處理腦動靜脈畸形。不過若動靜脈畸形較小、結構較簡單等,也有機會單純以栓塞處理。

徐鵬偉提醒,頭痛相當常見,但絕大部分的頭痛是漸進性地,若是剎那間突然發生劇痛,有可能源於腦部血管破裂,一定要立即就醫接受評估。

腦血管動靜脈畸形。圖/長庚醫院提供
腦血管動靜脈畸形。圖/長庚醫院提供

腦腫瘤 中風 動靜脈畸形 癲癇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