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眼睛脫窗不是小毛病 輕忽可能賠上性命

35歲男子日前突然發生眼球歪斜,但沒其他症狀。就醫進一步檢查,發現顱內有動脈瘤壓迫腦幹神經。幸好及時就醫,免去生命危險威脅。醫師提醒,若不明原因眼睛脫窗應盡速就醫。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今天在記者會分享2名案例。35歲劉先生看診前一週向右看時突然發生複視現象,家人也發現患者出現不明原因眼球歪斜(俗稱眼睛脫窗),但無其他症狀,也沒有任何慢性病。

黃啟訓說,進一步檢查,這名患者左側顱內有動脈瘤壓迫第三對腦幹神經,才會造成眼球歪斜,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死亡率高達6成。這名患者經緊急手術摘除動脈瘤後已完全恢復。

另一名79歲蕭先生有多年糖尿病,平時無任何不適,沒規律追蹤控制。日前也發生急性眼球歪斜,檢查發現血中醣化血色素高,診斷為糖尿病神經炎,導致突發性左側第四及第六對腦幹神經麻痺。經藥物治療修復受損神經纖維,並要求嚴格控制血糖,病情穩定改善中。

黃啟訓說,引發無疼痛突發性眼球歪斜常見的重要因素有糖尿病、腦血管瘤壓迫、急性腦幹中風。研究指出,糖尿病患中有千分之4會出現無症狀突發性眼球歪斜現象,其中約60%是第三對腦幹神經麻痺造成,30%是第六對腦幹神經麻痺造成,10%是同時多對腦幹神經麻痺。

黃啟訓表示,當糖尿病引起無疼痛突發性眼球歪斜時,往往顯示血糖長期控制不佳,也代表全身動脈硬化的冰山一角,為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高危險病患,應嚴格加強血糖控制

無疼痛突發性眼球歪斜看似小問題,但黃啟訓說,小毛病隱藏的是致命的危機,若出現不明原因突發性複視或眼球歪斜,就算沒其他症狀也應盡速就醫詳細檢查。糖尿病患者應注意血糖控制,不要因沒感到不適而輕忽定期追蹤。

動脈瘤 血糖控制 腦血管瘤 腦中風 複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