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余光中病逝 醫:冬天是腦中風旺季

製表/鄧桂芬
製表/鄧桂芬

詩人余光中因腦中風併發心肺衰竭,今天於高醫附院病逝,享壽90歲。醫師指出,冬天是出血型腦中風最容易好發的季節,呼籲民眾出門做好保暖工作,有三高的民眾更要定期量測血壓,避免吃過油、過鹹食物,以預防中風、避免失能。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尹居浩指出,冬天氣溫低,人體接觸到冷空氣,血管就會自然收縮,原本就有高血壓血管硬化、血壓控制不良者,血管就容易破裂引發腦出血

根據台灣本土觀察研究,氣溫低於攝氏18度,出血型腦中風比例就會跟著增高,所以冬天是出血型腦中風旺季。至於缺血型腦中風,一年四季的發生率波動不大。

尹居浩也說,冬天是進補時節,但麻油雞、薑母鴨或中藥材熱補,食物較鹹、較油,當補過頭血壓也容易失控。最近門診就有許多患者,過去血壓控制不錯,但近日控制差,一問之下,最近確實吃了不少熱補食物。

尹居浩強調,腦中風非只有在老年人身上發生,近年發現,45歲以前的中壯年族群,腦中風發生率也逐漸提高,也是寒冷的天氣較易發生。

要怎麼觀察自己可能中風了?尹居浩說,腦中風徵兆有「FAST口訣」,也就是臉部特徵(Face)、手臂力量(Arm)、說話表達(Speak)及搶時間(Time)。

尹居浩解釋,當民眾微笑時發現臉歪一邊,左右手臂其中一隻舉不起來,講話變得不流利或口齒不清,「中獎」二項特徵,72%可能是腦中風,「中獎」三項特徵,腦中風機率逾85%。不管如何,皆需把握時間送急診治療,千萬別拖。

尹居浩指出,綜合各研究發現,腦中風族群後遺症,1/3人會發生重度失能、1/3人中度失能,只有1/3人較輕微可返回職場或生活可自我料理。所以搶快在6到12小時內黃金期送到醫院治療,十分重要。

此外,他也呼籲三高病人,除了控制三高之外,也有「三不」及「三要」需遵守,前者為不吃太鹹、不吃太油、不抽菸酗酒,後者為要定期量血壓、要定期健康檢查,要定期運動。至於瓣膜性心臟病患者,天氣冷也應特別注意保暖。

不過,有許多老人家習慣天還沒亮就出門運動。尹居浩提醒,冬天的室內外溫差大,老人家要出門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他比較建議等太陽出來了,戶外溫度升高再出門,讓自己和家人都能更放心。

余光中(左)今病逝高醫。圖為余光中與妻子范我存今年10月23日慶祝九十大壽。 報系資料照
余光中(左)今病逝高醫。圖為余光中與妻子范我存今年10月23日慶祝九十大壽。 報系資料照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尹居浩。 報系資料照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尹居浩。 報系資料照

腦中風 高血壓 血管硬化 腦出血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