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大發現! 深呼吸可紓壓、穩定情緒的原因是…

健康醫療網

▲國外學者認為,由於大腦神經元作用,深呼吸可幫助身心放鬆、紓壓。
▲國外學者認為,由於大腦神經元作用,深呼吸可幫助身心放鬆、紓壓。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

緊張時深呼吸,可以放鬆、穩定情緒,當呼吸速度加快、呼吸變淺,就會越來越緊張,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腦幹中有一小部份神經元負責連結呼吸頻率與身心狀態,深呼吸、呼吸頻率變慢時,由於這些神經元發揮作用,身心狀態就會較為放鬆、穩定。

175個神經元 連結呼吸、身心狀態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科學〉期刊(Science)。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去除老鼠大腦部分神經元後,意外發現,這些老鼠的呼吸和緩許多,經過幾天後,研究人員進一步觀察到,老鼠情緒變得非常平靜、穩定。

研究首席作者為凱文‧葉寇之前為史丹佛大學研究生,目前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他表示,老鼠到達新環境,通常會東聞聞、西嗅嗅,一直探索環境,但這些老鼠只是坐著,自顧自地理毛,這代表牠們的情緒很穩定。

這些微小神經元位於腦幹深處「前鮑氏複合區」,數量有175個,可將呼吸與放鬆、專注、興奮、焦慮等情緒連結在一起。不只老鼠有這些微小神經元,人類大腦也有,結構也非常相似。研究共同作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神經生物學教授傑克‧菲德曼指出,這項研究從細胞、分子層面著手,讓人更了解整體情況如何運作。

運作過度 就會引發焦慮、沮喪情緒

研究人員推測,這些神經元會將所收集到的資訊傳遞至腦幹「藍斑核」區域,藍斑核就好像預報中心,大腦每一區域都會接收到藍斑核所發出的預報訊息,進而展開像維持專注力、將人從睡眠中喚醒等各項行動。若整體運作過度,就會引起焦慮、沮喪情緒。

研究作者表示,當有些事物干擾呼吸,或讓呼吸加速,大腦必須馬上掌握情況,這175個神經元就是在告訴大腦其他部位到底發生甚麼事情,這非常重要。希望透過研究成果研發新的治療方式,幫助民眾減輕壓力、憂鬱與其他負面情緒。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深呼吸 大腦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