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右側無力暈倒 腦中風急送醫

病例:78歲林姓老翁日前準備吃午餐時,突然右側無力暈倒,緊急送醫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診梗塞性腦中風,立即施打血栓溶解劑治療,住院8天復原良好,可自行走出醫院。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都豪傑:夏天也有中風的風險,高溫悶熱的天氣,身體容易出毛病,尤其有三高病史的銀髮族,一定要按時服藥,留意水分補充、睡眠充足、飲食清淡,避免曬太久或頻繁出入空調房間。

腦中風有兩種型態,一種是梗塞型,因腦血管阻塞導致腦細胞缺血,另種是出血型,因腦血管破裂產生血塊壓迫腦細胞。

梗塞性腦中風治療要把握病發前3小時的黃金治療期,愈早打通阻塞的腦血管,就可挽救更多腦細胞,在黃金期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增加25%較佳復原機會,如何自我察覺或判斷親友發生中風狀況是關鍵。

腦中風症狀包括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單側;突然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視力突模糊;突然舉步困難,失去平衡或協調;突然頭痛欲裂。

可運用辛辛那提(Cincinnati)中風指標來自我判斷,觀察微笑時顏面有無下垂或兩邊不對稱;平舉雙手注意兩側是否平高或是一邊垂落;觀察說話是否口齒不清、無法理解語意、答非所問;如有中風症狀要爭取時間、愈快愈好。

腦中風 血栓 三高 腦血管阻塞 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