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被罵「猴精附身」不妥協 妥瑞兒成花藝大師

吳尚洋獻花給辛苦的媽媽。
吳尚洋獻花給辛苦的媽媽。
圖/妥瑞症協會提供

言談間不時抖手、擠眼的卅六歲世界花藝大師吳尚洋說,「我本來以為自己是個神經病。」

吳尚洋說,小時候就經常落枕、無緣無故抖手,又會發出怪聲,因為當時對於妥瑞氏症的認知不足,他常被同學、老師視為「異類」,在班上也被認為是「頭痛人物」,連爸媽都不禁懷疑自己的孩子是否不學好、偷嗑藥,甚至鄰居也以為他是被猴精附身。

由於經常受到同學的霸凌,吳尚洋實在受不了,某日學校升旗時,他激動地衝上台搶麥克風,問台下的同學為何要欺負他?直到十二歲被確診為妥瑞氏症,吳尚洋體會乾脆做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家中經營花店,吳尚洋從九歲開始跟著大人學習插花,雖然常因不經意地手抽搐,不小心就捏碎花朵、打壞原先設計,他於是從破壞中進而激發創意,讓他在四年前勇奪法國時尚花藝大賽冠軍,成為世界級花藝大師。

廿五歲的吳柏穎則是另一位不被妥瑞氏症打倒的個案。自小罹患妥瑞氏症,又合併強迫症狀,他因為不時眨眼、甩脖子、發出清喉嚨等怪聲,備受同學霸凌,曾在十五歲跳樓輕生,卻奇蹟似摔在汽車擋風玻璃上而幸運生還。他說:「妥瑞症是我的命,但運可以改變」,他面對疾病,讓妥瑞氏症成為自己的特色,努力生活,如今已是美國哈佛準博士生。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高淑芬說,妥瑞氏症是種神經生理疾病,於四至六歲時發作,十至十二歲時症狀最嚴重,當疾病發作時會有不自主、反覆且不規律的動作,例如眨眼睛、扮鬼臉或搖頭晃腦等動作,許多師長以為孩子調皮,因而成為同學眼中的「問題學生」。

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王煇雄說,治療妥瑞兒以運動、專注力高或消耗體能的行為治療,轉移患者注意力,並輔助藥物。過往臨床上使用精神疾病、高血壓、癲癇等藥物輔助,所幸今年三月,衛福部已首度通過治療妥瑞氏症藥物,近九成患者症狀可獲改善,並減少傳統用藥會有嗜睡、動作遲緩等副作用。

妥瑞氏症 強迫症 嗜睡 專注力 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