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摔傷脊椎痛7年 婦無力負擔止痛器

陳姓婦人受背部神經疼痛所苦,疼痛如刀割、針扎,甚至失禁。
陳姓婦人受背部神經疼痛所苦,疼痛如刀割、針扎,甚至失禁。
記者鄧桂芬/攝影

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45歲的陳姓單親媽媽,因背痛接受脊椎手術,卻因骨水泥外漏,燒壞背部神經,再做6次手術都無法止痛,只能靠打嗎啡藥物緩解。台北榮總為陳媽媽試裝「脊髓神經刺激器」調節神經,雖能有效止痛,但因調節器需自費40萬元,讓無力負擔的她十分灰心。

北榮副院長何善台表示,過去醫療都在救命、不救痛,但有些疼痛非常痛苦,有人因此輕生。世界衛生組織曾於1990年宣示,「免於疼痛是一種基本人權」,醫界才開始正視疼痛。

陳媽媽說,7年前從高處摔下、摔斷脊椎,接受手術卻失敗,從此神經壓迫性疼痛就一路跟隨,「就像刀子在割、針在扎,痛到讓我失禁。」需養育2名未成年子女的她,卻因疼痛無法好好工作睡覺,有時壓力大到想不開。

北榮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康渡表示,陳媽媽手術失敗,神經被破壞得「千瘡百孔」,才會疼痛不斷。由於神經疼痛複雜又棘手,再多手術、藥物都無法幫上忙,只能每天到醫院打嗎啡緩解痛感,但效果都不好。

劉康渡在陳媽媽的脊椎骨下方硬膜空腔試裝「脊髓神經刺激器」,利用電流刺激來調節神經,雖然成功止痛,但刺激器一台要價40萬到50萬元,且使用年限僅7到8年,對陳媽媽來說是沉重負擔。院方已請醫務社工收案,未來會評估陳媽媽的狀況,給予適當幫助。

何善台說,類似陳媽媽的疼痛個案不勝枚舉,包括老人背痛起不了床,長期臥床、感染肺炎。

為對抗疼痛,北榮參考義大利及加拿大經驗、建立無痛醫院,5年前制定「無痛流程」,由護理人員先評估、分類住院病人的疼痛情形,再轉介醫療團隊協助止痛。至今北榮住院病人疼痛分數已逐年下降,成果更獲知名的國際科學期刊肯定。

止痛 嗎啡 神經壓迫 脊椎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