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林欣榮/活越老 罹這3種腦部疾病的可能性越高

林欣榮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院長

阿公85歲,最近走路步伐愈來愈小。
阿公85歲,最近走路步伐愈來愈小。
本報資料照片

腦積水、腦中風、巴金森 壓垮8旬翁

阿公85歲,最近走路步伐愈來愈小。阿嬤也說,阿公走路愈來愈慢,跟不上她,而且脾氣較易發作,容易忘記事情、又反覆問問題。晚上睡覺時也易醒、上廁所好多次。兩天前,阿公到祖祀墓園整理環境,站起時頭不小心撞到牆角、額頭擦破皮,還流了一些血,沾了滿身衣服,但阿公還自己騎兩公里的腳踏車回家。

阿公就醫包紮後,腦部檢查發現,額葉有2公分大小的出血,但人還是很清醒,後來被安排住院觀察。兩天後,阿公開始出現兩腳站立及行走無力,且小便失禁,需要包尿布情況。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部有積水、腦小血管阻塞合併中度巴金森病。

腰椎引流 情況改善

在與阿公及家屬商量後,阿公接受三天腰椎引流測試,在腰椎處擺了細細的引流軟管,每天引流約60cc的腦脊髓液。引流後,阿公比較有力氣站起來,且小便失禁次數變少、步伐也變大。因此在住院第四天,就進行腰腹腔引流手術。

每天復健 重拾笑容

阿公術後數天就出院,在家自己復健走路。每天上午、下午除了行走,還可扶著窗戶的鐵條做半蹲及蹲馬步動作。兩個月下來,阿公又可以自由自在地走路,晚上睡覺也不用包尿布。看到朋友打招呼,也會親切和善地對答,臉上又恢復笑容。阿嬤本來很擔心阿公會大小便失禁、臥床,不知道如何照顧阿公,現在看到阿公又能自在行動,甚至能反過來照顧阿嬤,讓她相當開心。

85歲以上 罹病率逾5成

腦積水、腦部小血管老化以及巴金森病是常見的三合一老人腦部疾病。65歲以上約有15%的人會發生上述疾病,75歲以上則約35%,85歲以上高達55%,因此活得愈老,得到上述三種疾病的可能性就愈大。

巴金森病可做腦部多巴胺檢查,以瞭解腦內多巴胺神經退化程度;治療則以多巴胺藥物為主,一般會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治癒不難 可靠藥物調整

由於腦部小血管老化、阻塞所引起的腦神經退化,主要症狀包括記憶力減低、行動緩慢等,治療方面以藥物為主,以預防腦中風發生。不過,腦積水引起的記憶變差、小碎步及小便失禁,嚴重者則需進行腦脊髓液引流手術,但大多數病人都能回復昔日光彩。

現代人活超過80歲、甚至90歲的人愈來愈多,大家都希望有生之年能夠活得健康、快樂。若有行動老態龍鍾、步伐緩慢等情形,就應懷疑是否罹患上述三種疾病之一,而這些疾病大多可靠藥物調整,重新恢復昂首闊步的行動。

失禁 小便 血管 腰椎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