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部曾受傷者 癲癇機率較高

健康醫療網


腦部曾受傷的民眾,引發癲癇的機率會比較高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陳俐臻報導】

一般人對於癲癇症狀都有既定印象,不了解的人會覺得癲癇通常是先天或者遺傳,但其實後天因素引發癲癇的案例不少,而且有部分患者,事前毫無症狀也不易察覺原因,專家表示,遺傳大概只佔1成比例,而腦部曾受傷的民眾,引發癲癇的機率會比較高。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安娜表示,癲癇以先天來說,像是早產兒、遲緩兒、腦性麻痺,或是在母體內有感染,胎兒體重過重、過輕,會因為腦袋發展較不成熟完整,有癲癇症狀比例較高。另外,後天因素像是有腦部疾病(腫瘤)、中風、跌倒、車禍、腦震盪等,有明顯腦部受傷者,機率也相對較一般人高。

張安娜說明,目前除了上述原因外,還是有4-5成癲癇患者找不到原因,嚴重者會有意識障礙,因為腦部不正常放電影響運作,發作時人是失去意識的,且發作時間超過10分鐘以上。一般治療方針是超過10分鐘就必須藥物介入,打針讓患者緩和下來,癲癇無法根治,只能靠藥物緩解並控制病情,臨床上若是第一次發作者,持續用藥兩年內無復發,可依醫師指示先停藥,但若一再復發,建議須長期服藥控制。

張安娜提醒,一般毫無症狀的民眾,一生中發生癲癇的機率是1-2%,但不排除平常過度疲勞、眼睛長期照光(如使用3C產品)刺激、呼吸過度換氣等,可能會誘發癲癇症。如何降低危險性,醫師建議,不外乎就是充足睡眠、眼睛勿長期照光、釋放壓力、飲食少油少鹽等。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癲癇 中風 腦震盪 早產兒 腦性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