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巴金森症換藥 竟青光眼險失明

服用抗副交感神經功能的藥物,要當心青光眼問題。一名66歲婦女因巴金森氏症長期服藥,日前換藥改為苯海索藥物,出現頭脹痛、眼睛不清楚;家屬一度以為是中風,送醫檢查發現血壓飆高、左邊瞳孔放大,會診眼科發現,患者本身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卻不自知,再加上服用藥物,才引發急性青光眼。

三總眼科部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這名患者本身為巴金森氏症患者,前陣子換藥為苯海索,因這類藥物會抑制乙醯膽鹼功能,也就是抑制副交感神經。

檢查發現,患者本身為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過去可能因沒有症狀而未發現,更從未接受治療,直到服用藥物後,才引發急性青光眼,還好趕緊送醫治療,進行雷射虹膜穿孔術後,症狀才獲得控制。

呂大文說,隅角閉鎖性青光眼較容易發生在女性,尤其好發於身高低於160公分、年齡大於55歲,遠視在140度到400度之間的人身上。

他說,很多人對青光眼問題初期並不自知,常常要到很嚴重或由其他藥物等問題引發時才發現,但這時已導致視力損傷。他也提醒有上述特徵的婦女,可先到眼科檢查,了解是否有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呂大文說,精神科或神經內科有很多藥物,都可能會出現抗副交感神經功能的作用,因此年紀較大的婦女,如果已出現嚴重頭痛、視力模糊等症狀,又曾在神經內科等看診且服藥,就應提高警覺。

呂大文也建議患者應告知醫師正服用哪些藥物,或先到眼科徹底檢查,避免引發急性發作甚至失明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青光眼 巴金森氏症 副交感神經 視力模糊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