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怎樣也睡不飽?肥胖、憂鬱害你的


圖/Ingimage

美國賓州州立醫學院研究小組警告,許多人無法克制地想在白日假寐和睏倦,原因並不是睡眠不足,肥胖憂鬱才是禍首。

白天睡眠過多或嗜睡問題,影響美國人口的30%左右。這些人整天都有想睡的慾望,而且定時小睡並不能消減這種慾望。

專家警告, 此現象可能招致嚴重後果,例如降低工作生產力、增加犯錯的風險,並導致上班缺勤。更嚴重的是,可能增加車禍等意外的發生。

賓州州立醫學院一個研究團隊警告,白日嗜睡的真正原因是肥胖和憂鬱,精神病學助理教授曼多茲說:「一個人肥胖和體重增加,即可預測將會有白日嗜睡問題。而體重減輕則可預測,不再會有白日嗜睡的問題,更證實了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

他說,這是針對白日嗜睡症(EDS) 的首項研究,觀察對象超過1300名志願者。經過七年半的追蹤,科學家發現,體重增加和肥胖與EDS有關。因此,肥胖者白天可能老是感到疲倦,即使他們晚上睡得飽,也睡得好。

曼多茲說,肥胖者感到過度疲倦,可能是因低度慢性發炎。脂肪細胞,尤其是腹部脂肪,會產生防止發炎的化合物cytokines,而引起睡覺的慾望。

此外,研究人員也注意到,有憂鬱問題的人較可能有難入睡或是半夜醒轉等睡眠問題。曼多茲說:「憂鬱的人通常思慮多,他們很難停頓思考,因此可能升高壓力荷爾蒙。我們認為此現象源於過度警覺(hyper-arousal),也就是上了床,神經卻依然緊繃;而憂鬱的人雖然老覺得疲倦,但他們並不都會在白天想睡覺。」

不過,曼多茲強調,研究發現,這些人體重減輕後,白日嗜睡症常會不藥而癒。科學家希望這些發現,能幫助有睡眠問題的人獲得更個人化的治療。他們指出,開安眠藥等一體適用的睡眠問題治療方式,長期下來無法成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肥胖 嗜睡 憂鬱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