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為什麼夫妻要分房睡?哈佛大學教你應對「睡眠離婚」的技巧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夫妻應該分房睡嗎?
夫妻應該分房睡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2024-1-5)看到一篇哈佛文章,讓我決定8年來首次在這個網站連續4天發表文章。

這篇哈佛文章是元旦當天發表的Tips to navigate a “sleep divorce"(應對「睡眠離婚」的技巧)。它的副標題是:Sometimes happy partners choose to sleep in separate beds or even separate bedrooms(有時,幸福的伴侶會選擇睡在不同的床上,甚至分開的臥室)。

我之所以會對這篇文章特別感到興趣,是因為近兩三個月來很詫異地發現幾位好友(包括結婚50多年的)、親人(包括年輕的晚輩)是夫妻分房睡覺(是他們自己說出來的)。

我現在把這篇哈佛文章翻譯如下:

當你的床伴經常破壞你的良好睡眠時——例如打鼾、踢腿、翻來覆去或搶走被子——你可能會想,分開睡是否會更好。如果您嘗試一下,您並不孤單。

美國睡眠醫學會 2023 年的一項調查發現,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偶爾或經常睡在單獨的房間,以容納同床者。請記住,這種安排是有風險的。「你們的關係可能​​會受到影響,尤其是當一個人不想分開睡或不喜歡新的睡眠環境時,」哈佛大學附屬麥克萊恩醫院(McLean Hospital)的精神科醫生史蒂芬妮·科利爾(Dr. Stephanie Collier)說。

如果您正在考慮「睡眠離婚」,您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先進行心與心的交流

懷著同情心討論伴侶的破壞性睡眠行為,並討論由此給你們倆帶來的問題。「談話可能會很尷尬。它要求你表現出脆弱的一面,除了睡眠行為之外,還可能會出現很多敏感話題,」科利爾醫生說。「如果很難溝通,可以考慮與客觀的第三方進行夫妻諮詢,來指導你。」

尋求妥協

在尋求徹底的睡眠離婚之前,請先考慮一下你們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協方案。科利爾醫生建議:「例如,如果伴侶的鼾聲吵醒了您,請嘗試戴上耳塞、使用床邊音響機,或者在入睡時戴上耳塞聽播客。」如果打鼾是一個問題,您的伴侶可以嘗試側睡並去看醫生,找出打鼾的原因。科利爾醫生建議您一起去看醫生,以便雙方了解任何可能的潛在疾病和治療方法,例如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持續性正壓呼吸器 (CPAP)。

「另一個解決方案是分開睡在同一個房間。也許你們各睡一張床。當一個人經常醒來小便或在睡眠時腿部不自覺地抽搐時,這會很有幫助。另一個想法是兩個人白天在同一個地方小睡但晚上分開睡。」

成功分房睡

如果您決定嘗試分開睡覺,請考慮遵循這些準則。

讓兩個睡眠空間都變得舒適。

「你們都不應該睡在沙發上,」科利爾醫生說。「你們都需要一張好的床墊和一個涼爽、黑暗、誘人的舒適睡眠環境。確保雙方都開心。」

安排親密關係。

共用一張床可以促進人際關係、性活動以及舒適感和安全感。科利爾醫生說,為了在分開睡覺時獲得同樣的親密感,你必須共同努力。例如,如果晚上是你們做愛、擁抱或分享一天中有意義的細節的時間,請將其安排在睡前,然後在你們在一起後轉移到單獨的房間。或在白天留出一些親密的時間,並將其作為優先事項。

制定夜間例行程序。

在一起多年後,獨自入睡可能會很困難,尤其是當您感到焦慮或壓力時。「你必須制定自己的就寢習慣,一個讓你感到放鬆和困倦的習慣,比如讀一會兒書,然後關掉燈,聽聽床邊音響。如果你錯過了睡覺時的舒適和安全感,與你的伴侶一起睡覺時,用枕頭或加重的毯子睡覺可能會有所幫助,」科利爾醫生說。「或者,在你睡覺前通過電話或視頻通話與你的伴侶交談。這樣你們仍然可以在一起。」

定期評估安排。

每天互相檢查一下,看看什麼有效,什麼無效。「如果它只對一個人有幫助,那還不夠好,」科利爾醫生說。「重新開始,想出更好的辦法。你們的關係岌岌可危,你們的健康和幸福也岌岌可危。如果雙方都對這種安排感到滿意、雙方都睡得很好,而且分床睡會是有益的。你會繼續培養你們的關係。」

原文:睡眠離婚

責任編輯:辜子桓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離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