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的大叔」李善均過世 醫建議影迷做2件事抒發情緒

李善均(右)輕生對影迷造成的衝擊,可透過回顧李的作品,或和其他影迷互相抒發、支持。圖取自X
李善均(右)輕生對影迷造成的衝擊,可透過回顧李的作品,或和其他影迷互相抒發、支持。圖取自X

聽健康

00:00/00:00

韓星李善均昨天(27日)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初步研判是輕生。醫師指出,這類名人輕生的事件,在當地可能產生模仿效應,不過台灣跟韓國仍有一段距離,對台灣民眾是否造成負面模仿效應,可再觀察約1至3個月,事件對影迷造成的衝擊,則可透過回顧李的作品,如療癒劇「我的大叔」,或和其他影迷互相抒發、支持。

療癒方法一:重溫李善均作品

李善均在「我的大叔」中飾演暖男大叔,故事敘述韓國「國民妹妹」IU飾演的社會底層女孩,為了支付奶奶療養院費用,甚至鋌而走險為公司高層監聽他人秘密,無意間遇到李善均演出的暖男大叔,兩個不同世代、職業的人從彼此的陌生,到逐漸認同,展開一段溫柔友誼的過程,迄今仍是不少劇迷心目中的療癒神作。

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說,李過去有很好的表現,許多台灣民眾也看過他的作品,例如「我的大叔」帶來的療癒感,李善均暖男般的存在,會帶給大家很好回憶,至於這樣的遺憾,會不會對台灣民眾造成負面模仿效應,還要再觀察。

療癒方法二:網路留言追思或者影迷聚會

對影迷的調適方面,張家銘說,重新看一下「我的大叔」這個作品沒有不好,劇中2個陌生靈魂彼此支持陪伴,也許能帶給周遭的人一些支持,也可以在網路上留言追思,或者影迷之間彼此聚集、互動支持,抒發一些想法。

名人輕生 1至3個月內可能出現模仿效應

張家銘表示,韓國這幾年的高自殺率,也造成一些明星的模仿效應,對韓國民眾而言,可能出現追隨的情形,有研究指出,發生這類名人輕生的事件後,可能會有1至3個月的短暫影響。

除了李善均輕生的新聞,新北市國中男學生遭割頸身亡的事件,也屬於較為負面的內容,張家銘指出,兩者是不同的事情,分別發生在韓國跟台灣,性質上屬於自殺和他殺,不過對於國中生事件,很多家長會擔心相關校園事件,整體而言有很多可以檢討的,比如攜帶危險物品到學校、如何從小學習情緒處理,不會衝動或者做出危險事情等,但不用過度放大相關情緒。

【延伸閱讀】三浦春馬逝世粉絲淚崩 心理師:鐵粉別把情緒藏起來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責任編輯:葉姿岑)

自殺 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