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爸爸過世後,媽媽變得很奇怪!是老年憂鬱症?還是失智?

老年憂鬱難察覺,也無足夠資源。圖/123RF
老年憂鬱難察覺,也無足夠資源。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醫生,我媽媽變得很奇怪,可能失智了。」女兒述說著媽媽最近的改變,自兩個月前爸爸過世後,媽媽愈來愈不對勁,吃很少、睡不著,跟她講什麼都不記得,無法一個人生活。

老年憂鬱難察覺

老年精神科醫師蔡佳芬的診間,常有類似求助個案,以為失智來看診,後來發現是憂鬱症,蔡佳芬指出,失智是漸進的退化過程,需要時間推移,突然間記憶力變差、生活大改變,通常失智的可能性低。

醫師蔡佳芬認為老年心理健康問題,需要社會更多關注。圖/蔡佳芬提供
醫師蔡佳芬認為老年心理健康問題,需要社會更多關注。圖/蔡佳芬提供

老年憂鬱症除了和失智症症狀高度重疊外,也常以身體病痛的方式呈現,許多長輩因為反胃、心臟不舒服、胸悶發抖,什麼身體檢查都做了仍找不出原因,直到轉到精神科才發現是憂鬱症。

蔡佳芬指出,憂鬱症的治療分為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和電刺激療法。相較於年輕人,老年人治療效果會比較差,因為身體的退化,藥物要比較大劑量、心理治療和電刺激療法也要比較多次才能達到效果,服用藥物的同時,還要考慮他已經在服用慢性病藥物。但是只要好好治療,效果依然看得見。

老人精神疾病的相關資源不足

她認為,目前比較大的問題是老人精神疾病的相關資源不足,在初級、中度及重度的治療上,都有努力空間。

在初步篩選出需要幫助的長者部分,若家醫科及社區醫師可以扮演守門員角色,找到輕度或疑似憂鬱症長輩,即時做一些協助或治療,對於避免發展成中、重症的憂鬱症有正面意義。但是可提供中重度憂鬱症治療的老人精神專科並不多,就算有,也很難掛號。

若進到重症、需要安養階段,年老的精神病患(包括憂鬱症)是找不到安養機構的,因為目前收治慢性精神病人的護理之家不收老年人,而老人安養機構不收精神病者。蔡佳芬就有病人因一直找不到安養機構,雖然已不需要住院治療,但家人也無力照顧,就長年在各醫院間流浪。

她認為,老年心理健康這件事,需要社會更多關注,也要系統思考,投入對的資源去處理。

求助資源

●衛福部安心專線:一九二五(廿四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專線,手機或市話均可)

●全台設有卅七處心理衛生中心,可提供免費一次的心理諮商服務。

●老朋友專線:○八○○─二二八五八五

●生命線協談專線:一九九五(手機或市話直撥四個號碼,可與當地生命線服務專線聯繫)

●張老師專線:一九八○

數位版看這裡

不想孤老悔恨 也有積極做法

年輕時努力打拚的長輩坐在老年精神科醫師蔡佳芬面前,訴說他們的後悔,不應該在孩子那麼小就將他送出國念書,現在小孩都在國外工作、成家,留下年老且孤獨無依的自己。蔡佳芬說:「你們在年輕做這個選擇時,有些事情並沒有想清楚。」但局勢已定,悔恨無用,蔡佳芬認為更積極的做法是……。

百歲孤寂/老伴過世、孩子忙工作...老年孤獨是必然 想克服得學會不怕死

憂鬱症 失智症 老年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