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酗咖啡?你恐怕「藥物濫用」了


圖/ingimage

開年上班第一年,您想靠咖啡提神嗎?請先看看這篇文章。

「醫師,您怎麼可以看診速度這麼快,可以教我秘訣嗎?」年輕後輩醫師誠心請教我,我一個上午很輕鬆地可以看50人次的門診病患,其中很多是病情複雜的病患,我總習慣在看診時邊喝一杯大杯美式咖啡、邊看門診。

「學弟, 咖啡是我看診速度增快的秘訣……」,我搖著手中的大杯美式咖啡笑著回答。

不過,咖啡雖然讓我看門診動作變快,我卻有時無法聚焦思考病患所陳述的主訴症狀,而且喝了咖啡,常常只讓自己感覺更累。

我聽著病人陳訴著複雜的症狀,「醫師,我頭痛是從左邊太陽穴開始,一個月有3次與生理期有關。」,我的思緒無邊際,且無法聚焦,說話很快卻無法切中要點,更重要的是,咖啡因促進排尿,讓我一直想上廁所。

直到最近,讀到新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將「咖啡因過量」提列為心理疾病,診斷碼歸納在305.90,也就是「藥物濫用」。

換算一下,只要早上到連鎖咖啡店點一杯大杯每日精選咖啡,咖啡因含量就超過診斷標準的250毫克。一杯咖啡就算濫用,會不會太過分?診斷「咖啡因過量」至少需合併以下症狀的五個:坐立難安、緊張、興奮、失眠、臉紅、尿液增加、胃腸紊亂、肌肉抽搐、思維渙散、心跳不規則或過快以及躁動,更重要的判斷是否有造成社交與職業功能受損。

漫無邊際的思考和言語,可能是咖啡因過量的特徵之一,但也有人喜歡這種稍微與現實解離的狀態,「是否有造成社交與職業功能上的受損?」這是個難以定義且因人而異的問題,醫學也創造出一個模糊空間,好讓現代上班族得以藉由咖啡的魔力,在都市叢林裡跳舞。

只是大杯美式咖啡含加啡因250毫克,真的太「沉重」,「我想改喝小杯美式就好,就不算濫用吧!」上診前,我在咖啡店門口如此思考著。

咖啡 失眠 心跳不規則 躁動 藥物濫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