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春節症候/精神科 過年不敢「打烊」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比去年少三天,不過初五開工三天後,緊接著就是228連假,有人已在籌謀「請假攻略」,計畫從年前一路休假16天。不過,新年假期這麼長,有人樂不可支,有人則痛苦不堪,精神科醫師指出,面對長假,過與不及的作法對身心都折騰,謹守中庸之道平常以對,很重要。

春節過度縱欲或調適不良,很容易招來俗稱的「春節症候群」,本身憂、躁鬱的患者,這段期間更容易惡化。有些婦女一碰到過年就忙得不可開交,寧可不過節;而小朋友過年特別開心,收假就鬧脾氣。

別堅持守歲 別違反作息

有的人會刻意守歲,結果從一開年就搞得作息大亂。也有很多人盼利用新年長假規畫旅遊或邀約久未相見的老友相聚,特別是兒童、青少年難得解放,不免每天看電視、玩電腦、滑手機,天天熬夜,以致收假後作息調不回來,引發焦躁。有老牌友則是精神亢奮,麻將打通宵,連打幾天幾夜都不嫌累,結果有人因此樂極生悲。

醫師也提醒,過年別看太多電視,接收疲勞轟炸的訊息。

怕觸景傷情 找朋友支持

理論上,過年是歡慶的日子,然而對沒有家人、喪偶、離婚、家逢變故的人來說,見別人開心過節,反而觸景傷情、鬱鬱寡歡。國外曾統計,像耶誕節這種節慶,自殺率反而高。容易觸景傷情的族群,過年可找背景相似的親友同聚,彼此支持。

最近有名女病患,吃睡不好、滿腦子胡思亂想,失眠焦慮憂鬱,原來她剛離婚不久,想到農曆春節快到了,擔心回到娘家就要面對各界「關心」,煩惱不已。

接近年節,精神科門診量至少增加一成。一般人在冬天,情緒本就不穩,若再碰上層層疊疊的社會因素,更容易爆發,因此精神科在春節期間根本不敢「打烊」。

出遊行程安排 別太勉強

醫師發現,國外家庭逢年過節都盡量回歸單純,愈少人干擾愈好,國人反倒希望愈熱鬧愈好,因此假期趕著出遊、四處拜年,偏偏到哪兒都塞車,夾在車陣中脾氣就來了,老人家會碎碎念,兒孫聽了煩,還沒享受遊樂就煩躁、抓狂。醫師建議,無法出遠門,就近走走即可。

義大醫院急診即收到一例誇張個案,有對父子因為對春節的安排鬧不合,父親竟然劇烈腹痛被送急診,驗血偏鹼,原來是「換氣過度」。

親人聚一堂 包容取代抱怨

怕過年的,還有媳婦與女婿們。大過年,有些媳婦需回婆家幫忙,女婿則需去看看岳父母,但相處壓力不小。特別是幫忙張羅年夜飯的媳婦,最怕婆婆要求高,一整個焦慮不安。丈夫知道妻子壓力大,事前可做心理建設、給予安慰。

醫師舉例,各自成家的三兄弟,平日老大、老三住外地,老二與父母同住,過年時,兩個兄弟攜眷回來,一路舟車勞頓,情緒緊繃,但老二夫妻不但年節沒得休息,還得張羅過年大小事,結果本來是一家歡聚的難得節日,變得老老少少一肚子氣。

憂、躁鬱患者 別貿然停藥

俗稱的「春節症候群」,常見症狀有焦慮、失眠、恐慌,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悸頭暈,肩膀痠痛,腸躁、氣喘、胃酸分泌增加、胃潰瘍,出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若本身就是憂、躁鬱病患,因為環境變化或不規則就醫、吃藥,症狀很容易加劇,變得不想出門、做事提不起勁,看搞笑節目也開心不起來,嚴重會想自殺。醫師提醒,有憂、躁鬱病史的人,過年千萬別貿然停藥。

駐站醫師: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王亮人、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簡佳璋

躁鬱 焦慮 自殺 失眠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