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理科太太諮商筆記引爆爭議!執業心理師:諮商沒有那麼神秘!10個QA看分明

YouTuber理科太太日前與線上平台合作,將自身100多小時諮商歷程化為課程販售,是否涉醫療行為引發熱議。圖/翻攝自理科太太粉專
YouTuber理科太太日前與線上平台合作,將自身100多小時諮商歷程化為課程販售,是否涉醫療行為引發熱議。圖/翻攝自理科太太粉專

聽健康

00:00/00:00

理科太太近期在網路上預售「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線上課程,短時間內吸引2700多人報名,未上市先轟動,反映出多數民眾對於「心理諮商」的不了解。諮商心理師認為,就因為很多人對尋求心理師協助充滿疑惑跟想像,才讓很多人想要買筆記來參考,身為執業多年的心理師有責任解答民眾的問題。

執業諮商心理師蘇琮祺在其臉書發文指出,即便心理師這個行業已經出現超過20年,也有許多名人出來倡議跟宣導,但還是有很多人對尋求心理師協助充滿疑惑跟想像,這也讓很多人想要買筆記來參考。但諮商真的沒有那麼神秘,「這就跟你感冒到診所看醫師,牙痛找牙醫看牙,調身體找中醫一樣。」而因為擔心理科太太這套課程會導致個案錯過接受諮商和治療的黃金期,不止蘇琮祺,這幾天許許多多心理師、精神科醫師、各個公會等,都跳出來發聲,整理關於心理諮商的就醫管道、費用、過程…,希望讓民眾實際了解「心理諮商」是怎麼一回事。

Q1:心理諮商是什麼?與一般聊天有何不同?

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會面臨不同的壓力、抉擇與挑戰。心理諮商能夠協助你了解內在的期待和想法,探索問題發生的原因和歷程,發掘潛藏的內在力量,進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諮商關係不同於一般的人際關係,也與一般聊天有所差異。諮商是一種有計畫、有目標、有重點、有保密的談話或治療方法。諮商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與需要,討論對自己重要的議題:諮商心理師會以專業方法從旁協助諮商者看清自己問題的癥結,陪伴調整、改善、統整、成長。諮商者不必擔心自己隱私曝光、擔心自己形象受損,擔心自己被另眼相看。

Q2:心理諮商哪裡找

【一般民眾】

1.醫院精神科,身心科

2.私人精神科、身心科診所

3.衛福部心理健康資源:》網址

4.各縣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網址

5.社福機構:如勵馨基金會、家扶中心、兒童福利聯盟等,都有提供諮商資源。

6.緊急運用資源: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02)2381-7995

24小時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特定族群】

1.各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網址

2.教師:教師輔導支持中心:》網址

3.學生:各級學校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專任輔導老師

Q3:心理諮商費用及限制

分為自費、健保給付、免費等3種方式,後2者諮商費用由健保跟政府預算支出。

【免費】學校、縣市衛生局等公家機構。需事前預約,按照流程安排,可能會等上數周的時間,諮商時間及頻率皆有限制。

【健保】各縣市地方政府健康中心、衛生所、心理衛生中心、醫療院所等地。費用低。免費~數百元。諮商時間約30〜50分鐘,費用約$250〜500元左右,有次數限制,較適合輕微或短期的身心問題。

【自費】1500~3500元,或可能更高。視機構、心理師名氣、治療方式、諮商時數而定。隱密性高,時間安排較即時,等待時間短,次數較無限制。

Q4: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心理諮商

若身心狀況已嚴重不穩定,建議先找身心科就診,再與心理醫師討論詢問轉介資源。如果是自己找自費院所,建議可由院所網頁介紹、特定心理師介紹去挑選適合專長的。

另就現實面來講,當然也要依經濟狀況選擇。免費及健保支付相對費用低,且各縣市都有。但等候時間會較長,較難選擇適合自己的心理師。而自費門診當然費用較高,但相對隱密性高,時間安排較即時,等待時間短,次數較無限制

Q5:怎樣才是合格諮商心理師?

根據心理師法,須有諮商心理學相關碩士學位,完成一年的全職實習訓練,通過國家專技人員諮商心理師考試、取得諮商心理師證書後才能稱為諮商心理師。

唯有心理師能執行心理諮商及心理治療。凡是從事心理諮商、心理治療和心理衡鑑的專業人員,不論是在學校或社區,或者私人開業,都需要通過考選部專技人員諮商心理師考試,並且取得行政院衛生署諮商心理師證書,才可以自稱為諮商心理師,並從事諮商心理業務。

Q6:心理諮商進行頻率

與心理師討論,固定頻率,不任意自行中斷。

Q7:心理諮商是否有分類別?

依族群:兒童、青少年、成人、伴侶

依議題:焦慮/憂慮、性別、婚姻、人際關係、生涯或職涯…

依形式:遊戲治療、藝術治療、團體治療、正念減壓…

Q8:諮商流程

預約諮商

找到自己想要的諮商單位後,進行預約。

初次訪談(電話)

這個階段是為了先讓心理師初步了解諮商者的背景、動機、需求等。

安排諮商

談定諮商方式、費用、地點等細節,確認指定或安排的心理師。

正式心理諮商

簽署諮商同意書後,正式開始諮商。

Q9:什麼是諮商同意書?

開始諮商前,就服務提供者、諮商方式、場地、費用、諮商時間、諮商次數、預約與取消、保密原則與例外、錄影(音)同意徵求、諮商的中止與轉介…等詳細說明,簽署同意。看範例》臺東縣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心理諮商同意書

Q10:心理諮商相關網站及資源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諮商心理師公會

臨床心理師公會

【資料來源】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

《蘇琮祺諮商心理師》臉書

《諮商心理師節在台灣》臉書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心理諮商 心理治療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