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賭博網站刷爆卡 網路成癮不自知

網路成癮越來越普遍,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曾收治一名中年男子,因沉迷於網路賭博,不僅刷爆了好幾張信用卡,還輸了上百萬元。
網路成癮越來越普遍,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曾收治一名中年男子,因沉迷於網路賭博,不僅刷爆了好幾張信用卡,還輸了上百萬元。
記者陳立凱攝影

網路成癮越來越普遍,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曾收治一名中年男子,因沉迷於網路賭博,不僅刷爆了好幾張信用卡,還輸了上百萬元;還有一名國二男生,玩網路遊戲玩到廢寢忘食,還因此上學遲到,到最後不想上學,被家長押著求助精神科診所。

手機和電腦已成為眾人必備的生活用品,許多人外出如果忘了帶手機,便會覺得渾身不自在,而且更多人因選擇「網路吃到飽」費率,鎮日更掛在網路上玩臉書、與朋友傳上LINE而樂此不疲。

根據兒福聯盟統計發現,有智慧型手機的孩子中,有4成每半小時要查看手機內容,甚至有1成每5分鐘要看一次。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表示,雖然網路成癮的定義仍眾說紛紜,根據各國的調查,這類病人大約占全人口的1成左右,最常見的是失去自我控制能力,日常作息被打亂。

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楊聰財指出,以往五、六年級生是躲在棉被內,男生沉迷看武俠小說,女生愛看言情小說;如今則是小朋友躲在棉被內沉迷於手機內虛擬世界。他曾收治一名國二男生玩手機遊戲已到不吃不睡,由於經常熬夜,早上上課總是遲到,甚至不想上學。

楊聰財說,這名學生本來成績只有中等,在沉迷於玩手機遊戲後,功課更一落千丈,引起嚴重的親子衝突,被押著就醫。所幸,他除了透過行為認知治療外,幸運的是孩子的鄰居是跆拳道老師,介紹他去學跆拳道,終於讓他的網路成癮問題可以轉移注意力。

另一個網路成癮的個案則是一名中年男子。潘建志說,這名男子本來有正當職業,但因為下了班也遨遊網路,不料卻在網友介紹下接觸到賭博網站,最後沉迷其中,由於連續刷爆了好幾張信用卡,家人看到銀行催繳的卡債帳單,才發現欠款高達上百萬元,家屬擔心他拖跨家人,只好強制就醫,住院一陣子才出院。

■ 陽明大學研發

你手機成癮了嗎? APP可管控

你是否一覺醒來就要上臉書或通訊軟體不可,或睡前沈迷玩遊戲而無法自拔?最近,陽明大學已研發一款針對手機成癮的APP程式,透過雲端可管控每日手機開關、觸控面板點擊、簡訊及電子郵件的使用狀態,它能作為自我檢測,未來還可提供醫師進行認知行為治療工具。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指出,隨著智慧型手機與行動上網設備逐漸普及,不論在路上或大眾運輸工具隨處可見「低頭族」,手指在手機螢幕上滑來滑去,不是查閱有無新的電郵、簡訊或LINE上面的留言,就是忙著上社群網路為朋友PO文按讚,這類無法控制的衝動或焦慮,就精神科已類似輕微強迫症。

陽明腦科學研究所教授郭博昭表示,以往網路成癮患者多屬於足不出戶的宅男,如今隨著手機兼具行動上網及網路遊戲功能,手機強大誘惑力如同「現代鴉片」,有人整天機不離身,且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看一下有無未接來電或簡訊,一旦手機故障就會焦躁不安,這類手機成癮顯然比傳統的網路成癮者更多。

郭博昭率領研發團隊研發手機成癮的監控APP,透過雲端分析平台,可將手機開關次數、觸控面板點擊次數、簡訊、電子郵件或通訊軟體的使用狀態,傳送到雲端伺服器,除可分析比對每日使用數字,同時還能主動傳達警示訊息給使用者,一旦超過預設值就可自動關機。

這項手機成癮APP軟體已取得台灣專利,林煜軒表示,它不僅記錄使用者使用手機的狀態外,還將開發使用網路時間與類型其背後的工作壓力、成癮或焦慮狀態,作為民眾自我監測或認知行為的治療參考。

網路(手機)成癮症候群 自我檢測

1.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是看手機或上網

2.上網或使用手機時間超出原先預期

3.一再延長自己上網的時間才獲得滿足

4.耗費太多精神在網路,干擾正常作息

5.寧願把時間花在網路而不想做其他事

6.正常社交、工作、或健康因上網而受到影響

7.不自主檢查手機或查看電子信箱、通訊軟體

8.隱瞞家人沉迷網路的程度

9.曾有戒斷上網的念頭,但最後卻失敗

10.無法使用手機或上網時,情緒低落或焦躁不安

● 若有上述特徵當中的六項以上,建議需尋求專業協助

資料來源/楊聰財醫師、潘建志醫師、資料來源/林煜軒醫師

製表/詹建富

網路成癮 玩手機 焦慮 低頭族 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