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一肩扛四方壓力的中年男人!若有憂鬱、對生命的擔憂、對成就的反思等警訊,務必尋找醫師或心理師求助

亞東醫院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當代的父親,出門面對股市下跌、經濟成長趨緩、通貨膨脹、利潤卻得越拼越薄。成長中經歷過去繁榮的四、五十年,許下壯志貸了資金想把家業越做越大,卻得面對接下來充滿不確定的世界局勢。回到家裏,孩子大點的離家發展,但在社會現實下,讓身為父親的看得幫他擔憂未來;小一點的正在叛逆的青少年時代,回家關在房裏,生活只有3C,看得父親火都來了。而太太也在埋怨,除了賺錢養家,做老公的能不能多陪陪家小,多點生活情調。此時手機響起,家鄉的父母殷殷期盼兒子何時回家探望一下。十字架階段的男人,上有高堂老母,下有嗷嗷待哺,還得做個新好男人,還得應付外在的事業要求,多方壓力夾擊。

2015年Lachman研究人生中不同年齡階段的幸福感,發現人們在成年後,隨著年紀越長心情越鬱悶,最低點幾乎就是在五十歲上下的中年,一直到接近六十歲左右,幸福感才又慢慢上升。身在中年的男士們,讀來一定覺得心有戚戚焉。

由於中年男性生理上開始面臨多項功能的退化,心理上正面臨壓力來源錯綜複雜的階段,許多身心健康議題值得關注。以下酌列幾項讓各位男士們自我關照一下。

◎焦慮

有些壓力是因為事情太多或太難,也有時來自不確定性,經濟情勢會好會壞?疫情會高會低?不確定性會讓大部份的人感覺到焦慮度升高。另一方面也可以和事情太繁雜、缺乏穩定規律等有關,林林總總的影響下,可能讓人情緒煩躁、失去耐心、脾氣變暴躁、急於求成。許多成功的男士的確來自自己大半輩子的努力奮鬥,但也可能失去放鬆的能力。嚴重的焦慮引發病態反應,可能出現恐慌、焦慮症等問題。

◎憂鬱

有時面對的壓力事件慢慢塵埃落定,但結果卻非常不如人意,此時失落感油然而生,甚至出現自責、悲觀的想法,如果有些可以支持自己的朋友一起聊聊散散心也好,但許多時候,男性崇仰自我承擔,悲苦肚裏吞,萬一負面情緒累積太多,甚而反覆在心中鑽,小心會出現病態性的沮喪,進入憂鬱症的程度。

◎對生命的擔憂

中年階段,面臨長輩生老病死的情境,甚至偶有同輩的親朋好友,上個月還嘻笑歡聚,這個月卻聽說疾病突然離世。生生死死的消息越來越頻繁,加上自己身體機能退化,還冒出幾個醫生提醒要持續關注的診斷,搞得心中對於後半輩子的人生越來越沒信心。

◎對成就的反思

這個年紀的男士,或許事業有點小成,但要拿來養老終身並照顧小孩完成學業,就在現有的跑道或規模下完成,似乎仍顯不足。再有雄心壯志要擴大事業版圖,好像也時不我予。有些人學著看開,慢慢接受自己的職涯極限。有些人躊躇滿志,在中年職業轉換的賭場中再次搏鬥。

◎心身症

除了身體固然會因為年齡漸長而稍有機能上的退步之外,有時因為慢性的壓力,還會出現更明確的病症,有些病症不僅是肉體器官上的損傷,同時也肇因於壓力的累積,諸如許多的失眠與頭痛、耳嗚、腸躁、胃痛、肩頸腰背肌肉痠痛、心悸、慢性胸悶…等。除了以器官歸類的科別應該協助檢查之外,有時併有心理方面的調適能得到更好的改善。

總之,現代男士承擔家庭與社會的同時,照顧了一家溫飽,也別忘了要照顧自己的身心平衡。如果壓力偏高,身體、心理、精神上發生警訊,務必尋找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談一談,檢視身體,也檢視生活,當壓力與抗壓資源調節得當,能幫助一個人走得長遠,走到更美滿的人生境界。

壓力 焦慮症 心理 負面情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