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好覺、養好肝 5大類食物有助創造好眠循環

元氣周報

長期睡眠不足,肝細胞無法修復,累積毒素又反過來影響睡眠。   圖/123RF
長期睡眠不足,肝細胞無法修復,累積毒素又反過來影響睡眠。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從四月肆虐以來,已有超過一成五民眾染疫,許多確診者因為日夜顛倒或是出現「長新冠」,開始有睡眠障礙的情形,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但又怕吃安眠藥。

台北中山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吳文傑表示,睡眠和肝臟也有很大的關係,除了睡不好會影響肝臟外,肝臟無法好好代謝毒素,也會影響到睡眠,造成負面循環。因此若是睡不好,可以從飲食和運動著手「打破這個負向循環」。

長期睡眠不足,肝細胞無法修復,累積毒素又反過來影響睡眠。

吳文傑表示,外界常說熬夜、睡眠不足會傷肝,雖然就醫學觀點來看,睡眠不足不會直接影響正常肝細胞數量,卻會使肝細胞沒有足夠時間休息、修復。

當肝臟無法好好休息,或是因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等各種原因,引起肝臟纖維組織增生而導致肝硬化,就會造成肝臟處理廢物及解毒功能下降。當體內毒素累積過多,就會進入腦部,造成睡眠障礙,或是出現意識混亂、動作不協調等症狀。

維生素E改善脂肪肝炎,色胺酸食物穩定大腦神經。

有些人希望透過飲食調整,幫助好眠,吳文傑表示,可以多攝取五大類食品,包括乳製品、堅果類、雞蛋、綠色蔬菜和糙米飯。而人體一天約需400單位的維生素E,根據研究,若每天攝取800單位,可以改善脂肪肝炎,因此可搭配服用,藉此改善睡眠問題。

吳文傑說,由於乳製品、堅果類如葵花子、芝麻、南瓜子,以及香蕉、雞蛋等,因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可以穩定神經。因此若可以三餐攝取,或晚餐中多吃這些食物,可以讓人放鬆、增加睡意。

糙米中的玄米多酚調整自律神經,芝麻、綠色蔬菜富含鎂、鈣。

另外,晚餐可以將白飯改為糙米飯。因為糙米中有所謂的「玄米多酚」,是含有數種多酚類成分的統稱,其中也包括穀維素與木酚素,有調整自律神經的作用。

除此之外,堅果中的芝麻以及菠菜、莧菜、甘藍菜等綠色蔬菜,則富含鎂、鈣;尤其每100克的芝麻中含有975mg的鈣質和350mg的鎂,有助於放鬆肌肉及安定神經,讓人更好入睡。

花椰菜雖好,但消化慢,睡前吃太多反而影響睡眠。

不過,吳文傑提醒,並非所有綠色蔬菜都可以「助眠」。像是花椰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因為含有不可溶性纖維,在人體中消化速度很慢,容易脹氣。因此若睡前吃太多,可能反而影響睡眠。

而有些民眾認為睡前吃甜食更容易入睡。吳文傑則表示「這是錯誤觀念」,甜食雖然會讓血糖升高,抑制食欲素的分泌,而食欲素含量降低,人就會疲倦想睡。但血糖急速上升,可能會讓身體快速分泌胰島素以降低血糖;而當血糖太低時,腎上腺素開始分泌,過度分泌可能導致半夜受驚或多夢的情形。因此,睡前吃甜食雖然容易讓人昏昏欲睡,但劇烈的血糖波動,可能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現代人生活忙碌,對體力精神有高度需求的狀況下,許多民眾會選擇服用安眠藥或健康食品,但市面上商品琳瑯滿目,常讓人不知道如何選擇。吳文傑表示,長期吃藥對身體容易產生負擔,若要用健康食品改善睡眠,建議可以選擇含有以下成分商品:

芝麻素:芝麻中僅1%含量的成分,能夠幫助入睡。

維生素E:抗氧化成分,幫助身體維持年輕機能,臨床上在治療脂肪肝時會使用的成分。搭配芝麻素實證能保護肝臟,更有效率。

玄米多酚:調節生理機能,讓身心呈現放鬆狀態,夜間睡眠回復,精神體力更有效率。

同時攝取三種成分,不但能幫助入睡,也能保護肝臟,避免「睡不好影響肝臟」、「肝臟負擔過大又影響睡眠」的惡性循環。吳文傑也表示,單純改善睡眠或小綠人護肝認證的健康食品很多,建議找尋能雙管齊下的商品,才能夠從根本改善睡眠與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睡眠不足 睡眠障礙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