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晚上容易醒,白天又更想睡?小心已中睡眠4大陷阱

問8健康新聞網

最近是不是覺得晚上容易醒,白天又更想睡?感覺自己變成一隻金魚,記憶力只剩十秒嗎?這可能是因為你長期缺乏優質睡眠,導致腦袋過勞的象徵。
最近是不是覺得晚上容易醒,白天又更想睡?感覺自己變成一隻金魚,記憶力只剩十秒嗎?這可能是因為你長期缺乏優質睡眠,導致腦袋過勞的象徵。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是不是覺得晚上容易醒,白天又更想睡?感覺自己變成一隻金魚,記憶力只剩十秒嗎?這可能是因為你長期缺乏優質睡眠,導致腦袋過勞的象徵。

想讓思緒清晰?一定要先睡得好。擁有美好睡眠,先從生活型態檢視起。請留意以下「四大陷阱」。一不小心中招,別怪腦袋進水變成「金魚腦」:

一號陷阱:睡前喝酒

大家都說喝酒助眠,喝點小酒,頭昏昏好像蠻好睡的。不過睡前喝酒,很容易不小心越喝越多。身體處理酒精除了耗用大量水分,產生的乙酸也需要從腎臟排除,使身體脫水。宿醉頭痛就是極端脫水的象徵。此外,酒精也是一種純化過的精緻能量,應該被視為「糖」。長期喝酒會造成全身慢性發炎。神經系統受到脫水與慢性發炎夾攻,最終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二號陷阱:愛喝飲料、咖啡

大部分的飲料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非常容易使腦子產生依賴,一旦養成使用習慣,就很不容易戒除。長久下來,咖啡因帶來的「幸福感」會讓神經受體越來越不敏感,於是咖啡越喝越大杯,人卻變得不容易快樂了。人若不快樂,睡眠品質就容易不好。此外,咖啡因的「幸福感」雖能夠抑制食慾,但這類飲品時常伴隨高果糖糖漿、磷酸鹽、人造脂肪等添加物。長期使用含咖啡因的飲品,等於同時承擔了攝取過量食品添加物的風險。

三號陷阱:不曬太陽

身體缺乏維他命D 容易造成鈣鎂流失。神經細胞的正常運作高度依賴電解質平衡。身體裡的鈣鎂離子如果不夠,神經細胞就會無法正常運作,漸漸失去平衡的神經系統首先影響的就是睡眠。(關於鎂的文章請參考:【周則中醫師】忘東忘西、睡不好?當心身體不夠「鎂」!

另外,陽光能使身體調整日夜節律。所以,長期室內工作,容易讓人晨昏不分,腦袋昏昏沈沈。

四號陷阱:隨便吃吃過一餐

現代人忙碌,時常快速方便解決一餐,但能夠隨手取得的食物,大多都是加工食品。這類的食物就是製造出來滿足我們即時的口慾。試試在桌上放一包洋芋片,壓力一來你連那包怎麼被吃掉的都不知道,唯一不會被打開來吃的可能是主機旁邊那包綠色乖乖。營養素長期失衡會讓身體持續累積壓力,而慢性壓力是影響睡眠品質重要因素之一。

天啊!怎麼全部中招?是不是覺得最近常常睡不飽、睡不好,腦袋裝水跑不動?不想一直當隻小金魚,該怎麼辦?

跟各位分享周醫師自己的「好睡三寶」:

第一寶:少飲品,多喝水

咖啡因廣泛存在各種飲品中,所以能戒飲品最好。真的戒不了,就隨身攜帶水瓶吧!

第二寶:少加工,多蔬果

也許我們都已經有吃保健食品,仍無法完全取代天然食物裡的巨量及微量元素。

第三寶:曬太陽 ,多動動

白天適度運動能幫助睡眠,記得同時曬曬太陽,為身體補元氣。

關於太陽的文章請參考:【周則中醫師】缺乏日曬!小心健康閃黃燈!

日夜節律與身體平衡的調整需要時間,要有耐心。睡眠好了,思緒自然條理分明。一起加油吧!

(提醒您,良好的睡眠需要各種因素互相配合,如果遵循以上指示超過一個月仍有嚴重睡眠障礙的夥伴,請尋求專業協助。)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周則中醫師】睡不好!當心腦袋進水成「金魚腦」

睡眠品質 睡眠障礙 咖啡因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