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以為夜晚屬於我」 女性報復性熬夜症多於男性

聽健康

00:00/00:00

報復性熬夜症(revenge bedtime procrastination)或稱為「睡前拖延症」,定義是:即使沒有任何難以排除的外在因素,干擾個人睡眠,但是卻無法準時上床睡覺。

美國心理學期刊2018年報導的研究,認為個人在白天工作時,抑制想做的事情次數越多,越有可能在晚上拖延睡眠而從事白天無法做的活動。換句話說,把一切歸結為試圖收回內心急需的「屬於我的時間」,想要奪回一定程度「個人自由」的願望;可惜這樣一來卻剝奪了睡眠。

什麼人會有這個毛病?國際環境研究和公共衛生雜誌2020年發表的一篇調查,發現這種行為最常出現在千禧世代出生的人,而且女性高出男性兩倍。

難道會上癮嗎?心理學分析認為,這種報復性的睡眠拖延症唯一的好處是,虛假的表象使人以為對自己的生活有更多的控制權。在這種誘人的吸引力之下,即使危害風險大於回報,也會讓人繼續這種行為。

可惜在這種睡眠剝奪情形下所引起的負面影響,包括思考能力下降,警覺力、判斷力減弱,免疫功能失調,心理情緒失衡,體重增加,影響心血管健康和炎症等,這是無法彌補的。

雖然有人認為,一個星期中所缺乏的睡眠可以在周末補回來,可是根據現代生物學雜誌2019年發表的一篇研究,人類是無法通過在周末睡覺來抵消一周內睡眠不足的影響。

睡眠不足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