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居家上班小孩在旁干擾壓力大 專家:先降低過去標準

家長居家辦公壓力大。圖/ingimage
家長居家辦公壓力大。圖/ingimage

疫情改變原有的生活模式,學生展開遠距上課、家長則是居家上班。一名在台北從事金融保險業的女性上班族說,居家上班要同時兼顧小孩、事業,平常用線上軟體溝通工作的時候,小孩總是在旁邊「媽媽、媽媽」地叫,壓力真得很大。

許多父母疫情在家身兼數職,快被責任壓得喘不過氣。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說:「疫情期間要保持特殊彈性,以前要做到100分的事情,現在容許自己做到80分就好。」先降低標準,不要被過往的角色給壓迫,試著自我調整、自我接納。

過去沒有疫情的時候,上班是員工、下班後可能是家長。羅惠群說,無法區別身分是很不得已的狀況,「孩子也是不斷面臨新的挑戰,視訊上課時有父母在旁邊,必須和兄弟姊妹共用筆電、共用資源。」

羅惠群說,當一家人在同一個住所,大人會受不了工作被打斷,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專注,進而產生挫折,當中其實都會出現更多情緒,這時彼此可以試著自我接納、或接納對方,才不會爭執不斷。

避免情緒愈演愈烈,羅惠群說,疫情間家暴數字通報量上升,說話會口出惡言,成年人要提醒自己,負面、攻擊性的言語要停止下來,可以切斷對話、先往獨立空間。

羅惠群建議,過去家裡面都是放鬆地方,居家空間可重新的規劃、設計,在家每個人都要有歸宿感,家長的工作行程表跟孩子的課表融合在一起,做一個適當的調整,大家都需要專注地 一起各自做好各自的事。

他指出,人會慢慢地適應新生活,經過混亂期、重整期,職場而言,雇主可以給居家工作的員工更好的彈性,優先處理家中孩子的事務,多點體諒讓彼此壓力變小。

壓力 疫情 家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