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選舉太焦慮!他逃上山避難

選舉容易讓人過度焦慮,精神科醫師提醒,離開與選舉有關的環境,到郊外走走有助放鬆緊繃的心情。<br> 報系資料照
選舉容易讓人過度焦慮,精神科醫師提醒,離開與選舉有關的環境,到郊外走走有助放鬆緊繃的心情。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隨著選舉日逼近,不僅候選人、支持者陷入緊張情緒,連政治冷感者也陷入焦慮。一名40多歲計程車司機本身有廣泛性焦慮症,近來選舉進入最後階段,開著車到處可看到宣傳車擴音放送拜票聲和拜票隊伍,讓他更加焦慮、不安、情緒緊繃,只好跑到山上「避難」,直到家屬發現不對勁,才帶他就醫。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表示,這名計程車司機原本就因廣泛性焦慮症,定期回診、控制得不錯;日前家屬帶他就醫時,發現他明顯焦慮、情緒不穩,詢問之下才知道患者不喜歡參與選舉,但開計程車時每天不得不看到宣傳車繞來繞去、滿街跑,一直聽到擴音器拜票聲、鞭炮聲,讓他感到更焦慮,最後只好跑到山上躲起來。

楊聰財說,暫時避開令人緊張、焦慮的環境確實對患者有幫助,同時建議這名司機仍要固定時間運動,在山上仍要找點事情做、多活動,有助放鬆焦慮情緒。

開票前做好心理建設

此外,明天就是投開票日,楊聰財提醒,選舉總有輸贏,如果支持的對象選上,選民會開心個兩、三天;但支持者一旦輸了,選民的悲傷情緒可能會持續一周甚至一個月;他呼籲所有民眾,開票前先做好心理建設,當得知結果後,都要立即調適,不管高興或難過,建議新聞或相關資訊看一遍就好,避免太過投入,離開與選舉有關的環境,帶著家人、孩子一起到戶外走走。

他建議民眾,透過腹式呼吸放鬆,找個安靜的地方,不管坐或躺,將眼睛閉上,慢慢的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早中晚各找個時間,反覆做20次腹式呼吸,對放鬆心情有幫助。

【2014/11/28 聯合晚報】

焦慮 腹式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