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多側睡 減輕如雷鼾聲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調查指出,大約三成三的美國民眾表示自己曾受到另一半的鼾聲影響,導致睡眠不足。但還是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或枕邊人應對打鼾。

改變態度

有些人可以慢慢習慣另一半的鼾聲。他們發覺如果自己把另一半的鼾聲當成一種呼吸聲,久而久之自然適應。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如果枕邊人有嚴重的鼾聲,應建議就醫檢查,而非置之不理。

打鼾是上呼吸道局部阻塞與震動的表現,同時也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一種警告信號。如雷的鼾聲不僅會影響到家人的睡眠品質,也可能造成打鼾患者自己在睡眠中猝醒或睡不安穩。

瘦身

減輕體重可以減少打鼾。習慣性打鼾也容易影響情緒,變得急躁、易衝動、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導致婚姻暴力、家庭失和等問題。減重也是改善打鼾的保守治療策略之一。習慣性打鼾的患者不妨尋求睡眠專科醫師的評估與檢查。

側睡

有些人只會在平躺時打鼾,此時建議多側睡。由於側睡的呼吸道通暢程度較仰睡為佳,增加側睡對減輕打鼾通常有幫助。

使用止鼾工具

有些特殊枕頭提高中央頭部後仰的高度,通常降低兩旁枕頭高度,可以有效增加側睡的比例。另如口腔止鼾器可以將下顎及舌根向前推出,增加呼吸道的通暢。這些都屬於非侵入式的治療。但仍建議由醫師評估適用性。

分房睡

分房睡可以根本解決鼾聲太大影響另一半的問題。但如果平時自覺或是家人覺得有嚴重睡眠呼吸障礙等相關症狀,還是建議先到醫院尋求醫師做進一步評估檢查,如罹患嚴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則建議接受正壓呼吸治療、上呼吸道手術或減重治療,以免影響個人健康。

長庚睡眠中心莊立邦醫師指出,根據往年抽樣調查發現,台灣逾五成的人會打鼾,近百分之三有睡眠呼吸中止現象。

過去調查顯示台灣四分之一的人有失眠困擾,逾一成人口慢性失眠。以此推估,台灣至少有兩百五十萬人有長期失眠的困擾,至少一千萬人會打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