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白皮書出爐 亞太六國重度憂鬱症 高於全球

台灣憂鬱症人口不少,高達8成未就醫。圖/123RF
台灣憂鬱症人口不少,高達8成未就醫。圖/123RF

你快樂嗎?全球首份「亞太區重度憂鬱症」白皮書出爐,亞太地區六國重度憂鬱症(MDD)發病率明顯高於全球,高達九成未就醫治療,每年因此有百萬人輕生。

其中,台灣在心理衛生所投入的預算排名第四,輸給澳洲、日本與香港,精神科醫師表示,台灣精神照護預算偏低,對於憂鬱症帶來的社會成本,行政院、衛福部的重視程度有待加強。

全球有3.5億人正飽受憂鬱症困擾,占六成人口的亞太地區,因國情、文化等因素,憂鬱症問題越來越嚴重。這份白皮書的調查數據顯示,澳洲、中國、韓國、日本、香港與台灣等六個亞太先進國家,重度憂鬱症的發病率高於世界其他地區,病友生產力也比健康人少了40%。

報告更指出,由於未就醫率高,重度憂鬱症病友的預期壽命比一般人平均壽命少了20年,而就醫的病友也只有一半獲得正確診斷治療,其中高達71%的病友因未獲得適當治療導致症狀加劇。此外,這六國在重度憂鬱症的經濟負擔高於全球3.1%,台灣在精神照護經費排名第四,比中國大陸及南韓高,但低於澳洲、日本與香港。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表示,台灣2020年心裡健康促進費用約5.33億元,換算人均約0.75萬美元,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每人的2.5萬美元,台灣還不到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張家銘說,比起鄰近國家,台灣青少年因憂鬱症自殺的情況逐年增加,跟韓國有得比,而日本已經在下降,自殺是台灣12至17歲青少年第三大死因,也是18至24歲青年第二大死因。

張家銘表示,憂鬱症是很複雜、多元的疾病,但都以「心情不好」來表現,台灣雖然有健保,但未就醫率仍高達8成,加上診斷不易、治療過程長,心理治療部分自費成本高,也導致治療容易提早中斷,呼籲政府應全面重視憂鬱症,特別是從預防端下手,建立完整的心理衛生照護體系。

憂鬱症 預期壽命 自殺 心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