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女長期飽受憂鬱症之苦 檢查才知嚴重缺乏維生素D

鄭映芝發現該女嚴重缺乏維生素D,因此除原先的藥物治療,並協助女子搭配額外的維生素D營養品補充,讓女子的憂鬱症在藥物與營養品的雙重治療下大幅改善。示意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鄭映芝發現該女嚴重缺乏維生素D,因此除原先的藥物治療,並協助女子搭配額外的維生素D營養品補充,讓女子的憂鬱症在藥物與營養品的雙重治療下大幅改善。示意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新竹一名30歲女子長期飽受憂鬱症之苦,原先接受抗鬱劑治療一年多,更換數次抗鬱藥物治療效果皆不盡理想。直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鄭映芝建議抽血檢驗,發現該女嚴重缺乏維生素D,血中維生素D或者稱骨化二醇,濃度介於20ng/ml到30ng/mL被認為不足,理想值為30-80ng/mL,因此除原先的藥物治療,並協助女子搭配額外的維生素D營養品補充,讓女子的憂鬱症在藥物與營養品的雙重治療下大幅改善。

鄭映芝曾在2020國際期刊Depression and Anxiety發表「維生素 D補充劑用於憂鬱情緒的統合分析」,統合過往25個使用維他命d在治療憂鬱症狀的研究,共有7534名受試者,發現補充維生素D可有效幫助減少負向情緒,尤其針對血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且伴隨有憂鬱症的人來說,補充維他命D的效果與反應最佳。

因此,有憂鬱症跡象的個案,可考慮先到門診檢驗維生素D濃度,瞭解維生素D高低,再與醫師討論是否加強日曬或是需要應該額外補充維生素D。

鄭映芝建議,一般人每天至少補充劑量應大於2000國際單位,若單想從日曬得到足夠的維生素D3,條件為不防曬,必須要曝曬在波長290nm~315nm之間的陽光下,皮膚才能將陽光轉換成維他命D,通常是曬正午的陽光才有辦法吸收到的波長,建議日正當中(約早上10點至下午2點)、躺下、身體大面積曝曬、約15-30分鐘。

但在這種狀態下曝曬陽光,須注意紫外線A(占95%陽光紫外線)對人體產生皮膚癌的風險。因此適度從膳食,富含維生素D食物來源,如肝臟、魚肝油、多油脂的魚類、強化乳製品、蛋黃(Vitamin D3)、菇類(Vitamin D2)等)或是營養品補充可能會比加強日曬來的方便與安全。

鄭映芝說,冬天濕冷的天氣,會造人部分民眾有所謂的季節性情緒失調,國外將這種病症俗稱為「冬季憂鬱症」,症狀包含憂鬱、渾身無力、疲倦、沒精神、體重增加等。若是以上症狀,建議可跟醫師討論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維他命D 憂鬱症 紫外線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