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一碰到雨天、天氣漸涼心情就鬱卒? 常有6大現象小心是季節性情緒疾病

常春月刊

近日天氣漸漸轉涼,愈來愈有秋天得氛圍,比起夏天,下班離開公司看到天色通常已黑壓壓一片,又或者遇上下雨天更是鬱卒,這些情況是不是都讓你感到淡淡哀愁與感傷?每到季節的轉換總覺得心情都好不起來,甚至沒食慾、對生活提不起勁,小心你可能罹患了季節性情緒疾病!

季節性情緒疾患  連續2年出現重度憂鬱症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陳致遠主任表示,季節性情緒疾患(Season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又稱冬季憂鬱症(Winter Depression),患者至少連續兩年出現季節性的情緒障礙,主要症狀會有憂鬱、無力、無價值感、難以專注、食慾改變、睡眠障礙等重度憂鬱症狀。

病因與病理機轉有關 給予光照療法加抗憂鬱劑治療

關於病因有多種說法,陳致遠表示,造成此病的可能病理機轉,包括:血清素的缺乏、內在的生理時鐘失調、褪黑激素、多巴胺、Y神經胺等有關。而人造光可藉刺激血清素生成而改善,可是這說法仍有爭議,故治療典型的SAD,可以光照療法加抗憂鬱劑治療,至於非典型的夏季SAD,可給予減少日照,增加清涼感等環境治療,並加以藥物治療。

陳致遠提醒,在季節交替的時候,應多關心身邊親友的身心狀態,多給予陪伴與關懷,如果是有在固定服藥的身心科病人,若出現症狀的變化,應儘速安排回診由專業的醫師診療,控制症狀。

 

延伸閱讀:
心情差靠吃發洩? 常吃3種食物反倒更憂鬱
天氣冷心情跟著鬱卒? 吃對10種食物趕走你的壞情緒

憂鬱症 情緒障礙 抗憂鬱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