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這些病都是「氣」出來的!若不小心生氣時該怎麼辦?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生氣不利於家庭幸福、關係和睦跟工作的開展,也對健康有很大危害。

老話說「氣大傷身」,很多疾病都與生氣有關,不信就來看看——

為什麼你動不動會生氣或憤怒

「生氣」、「憤怒」是比較通俗的說法,而醫學上更多用「情緒波動」來形容。

生氣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普遍的,出生幾個月的嬰兒就能開始感受到憤怒了,比如在他們無法得到想要的東西時,就會抗議地哭泣。

人為什麼會有生氣這種情緒呢?

憤怒作為一種情緒,其實是大有用處的,因為它為我們的祖先提供了一個進化優勢。

就像「害怕」這種情緒會讓你對危險保持警惕一樣,憤怒讓你對不公正的情況保持警惕,它能夠激發你去對抗這種不公正。

為了應對殘酷的環境,人體進化出了一種逃跑或戰鬥反應系統——交感神經系統。

當你憤怒時,你的心跳、呼吸加速,消化系統放緩來為你儲存能量。同時,你的血管會擴張,將血液輸送到你的四肢。

所有這些都能幫助我們的祖先去抗爭殘酷的、不宜生存的大自然環境。因此,憤怒是人類在進化中所保留的一種情緒表現。

這些病都是氣出來的?

心血管疾病

首先,生氣最直接危害的就是心血管:

當人暴怒時,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血管收縮或冠狀動脈痙攣,血液粘稠度增加,因而容易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從而引起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會出現心律失常,嚴重可導致心臟驟停、引發猝死。

●心臟神經官能症

如果長時間沉浸在不良情緒當中,甚至還可能會引發一種叫作心臟神經官能症的疾病。

●其他疾病或症狀

另外,經常性情緒波動還會引起一些其他疾病或症狀:

1、胃腸疾病

當人的情緒長期處在壓抑及應激狀態下時,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導致消化道黏膜組織缺血缺氧,長期會影響消化功能。

2、肝臟疾病

肝臟內分佈著豐富的交感神經,氣惱憂愁會直接導致肝細胞缺血,影響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經常發怒的人,肝病發病機率會增加。

3、呼吸性鹼中毒

正常人大概1分鐘內呼吸15次,而人生氣時,呼吸次數可達30次以上。

由於快速呼吸,大量的二氧化碳(酸性)被排出體外,造成呼吸性鹼中毒,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大汗、面色蒼白,面部口唇麻木及手足、全身抽搐等一系列中毒症狀。

生氣的時候應該怎麼辦?

我們在生氣時,總會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比如這人吃飯吃東西時嘴發出聲、前面那輛車開得太慢了。但是要注意,並不是這些刺激讓我們生氣,而是我們對於這些原因的感受和理解。

比如,同樣是遇到前面開車慢的,你並不會每次都很憤怒,而是依據自己當時的心境感受。調節情緒,可以嘗試以下辦法:

1.有意識地改變自己的面部表情:比如可以暗示自己多微笑。

2.轉移注意力:將自己的注意力從消極情緒轉到其他方面,感到憤怒時,不妨想想讓自己高興的事兒。

3.深呼吸:通過平穩的呼氣、吸氣練習,能夠讓你波動的情緒慢慢穩定下來。一般性的怒火,在5-8次呼吸後可以平息下來。

4.從生氣源頭解決:遇事用智慧面對,積極化解,而不是情緒。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情緒 憤怒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