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要收假了好煩啊! 醫:整理行李、運動助收心

連假玩好玩滿後,可藉由整理行李和運動收心。本報資料照片
連假玩好玩滿後,可藉由整理行李和運動收心。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解禁迎來端午四天連假,甚至有些民眾請三休九,玩好玩滿!但過完連續幾天的閒散時光,如何重回工作和日常作息?振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袁瑋建議,回到家可透過整理行李,順便整理心情,且上班日可早些起床做些運動,幫助收心。

袁瑋指出,雖然端午連假不像年節這麼長,出現焦慮、緊張等「收假症候群」的情況較少,但連續放假,還是有可能因為熬夜玩得太過癮、連夜開車,造成作息不正常,致使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心情低落和滿滿的不適感。這時便可藉由整理行李和簡單的運動,來慢慢排解收假不適的情緒。

許多人會想著「玩到最後一刻」、「玩得過癮」,甚至有些人會一回到家就忙著上傳照片到臉書、IG打卡。但袁瑋建議,可以預留一些時間回到好好整理行李以及房間,藉由收拾的過程,也順便整理心情;至於照片可以留待上班後再慢慢上傳,一方面不讓自己一回到家心情還繼續耽溺於假期中,一方面也可在上班有壓力時,藉由整理照片調節心情。

另外,收假前一晚,也可簡單的散步、游泳,或是「腹式呼吸」,讓身體肌肉放鬆,舒緩不適感,而且這些緩和的運動,可以幫助睡眠,調整因為假期而亂掉的作息。袁瑋提醒,切記不要透過酒精助眠,反而導致淺眠,睡得更不安穩。

然而有些人因為假期作息大亂,連假結束隔天醒來仍覺得睡不飽,選擇賴床到最後一刻才出門。袁瑋也建議,盡量強迫自己早一點醒來,簡單做15分鐘的伸展操,或是跳繩,都可以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刺激腦內啡分泌,且第一天工作不要排太滿,並適時午休20分鐘,才不會一整天都處在昏沈的狀況。

但袁瑋也說,有些人連假過後上班「厭世感」特別重,則要注意可能不僅僅是所謂的「收假症候群」,而是長久累積對工作的不滿和對未來的質疑。因此若是幾次連續假期都出現收假時焦慮、情緒低潮,首先必須釐清核心問題,並尋求專業協助,適時紓解壓力。

收假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