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選後憂鬱如何解? 運動、書寫有助轉念

敗選的陣營選民恐怕陷入選後憂鬱。記者季相儒/攝影
敗選的陣營選民恐怕陷入選後憂鬱。記者季相儒/攝影

喧鬧多時的總統和立委大選終於落幕,蔡英文獲得壓倒性勝利,落敗的陣營選民無法置信輸這麼多,恐怕陷入選後憂鬱。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已陸續收到有「選後憂鬱」的求助訊息,建議「轉個念」盡量選擇做讓自己開心的事,以抽離選舉情緒。

詹佳真表示,會出現選後憂鬱主要是因為「自動反射想法」而將選舉結果與自身「未來可能陷於危險」、「權利會受損」而做連結,加上期待過大而出現失落、憂鬱、憤怒的情緒,覺得「天要塌下來」了。

因此,對於這樣「自動反射」的想法,詹佳真表示由於和過去的生活經驗有關,積習已久要轉變想法很難,因此建議可以把自己擔心的事情寫下來,並且多接受各方面的資訊來檢視自己的擔憂。

另外,詹佳真表示不論大選結果如何,都已無法改變,生活還是要回歸常態,因此「轉念」很重要。依據心理學中「相互抑制理論」,開心和沮喪是相對的情緒,若是一直想著沮喪的事情,則無法開心起來;然而做「讓自己開心」的事,則會抑制沮喪的情緒

詹佳真建議可透過兩種方式轉念,一種為「思考中斷」,放下現在正在沮喪、焦慮的事情,去運動、去戶外走走,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另一種則可以透過書寫的方式,寫下「我喜歡什麼」、「做什麼可以讓我開心」、「我現在可以做什麼」,且這三種都必須是可以自己獨立完成的事,接著依照書寫的事項一步一步完成。

以上方法還無法改善,詹佳真表示尋求自己的信仰,將自己的擔心和害怕交託給自己信仰的神佛,也可作為緩解憂鬱情緒的最後手段。若是憂鬱的情緒延續太久,超過兩周睡不著,且出現焦慮、胸悶、心悸、莫名落淚以及提不起勁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功能或關係,詹佳真則建議仍需尋求精神科的幫助。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