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選後失眠、情緒低落 精神科醫師六招教你遠離悲情

選舉結果揭曉,若因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心情大受影響,出現「選後選舉症候群」,應盡量轉移焦點,讓生活回歸常態。
選舉結果揭曉,若因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心情大受影響,出現「選後選舉症候群」,應盡量轉移焦點,讓生活回歸常態。
記者林澔一/攝影

選舉結果揭曉,許多韓粉痛哭,無法置信輸這麼多,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指出,每逢大選過後,「選後選舉症候群」患者明顯增加,失眠、情緒低落,建議最近不要看新聞,減少過度刺激,也不要跟別人爭論,盡量轉移焦點,讓生活回歸生活常態。

張家銘指出,選舉已是常態,有人當選,就一定有人落選,大家應接受民意結果,視選舉勝敗為常態,激情過後,整理心情,盡快回歸正常生活。如果因為支持的候選人落選而十分失落,心情大受影響,出現「選後選舉症候群」,建議透過下列六大建議,讓心情平復。

一、暫停看新聞,減少過度刺激。控制自己及家人看選舉相關新聞的時間,或關機、或轉到非選舉相關的節目。太多的新聞使人焦慮、憤怒或難過。

二、避免容易引發情緒爭辯的場合。適當的討論,有助於情緒的發洩,也得到支持。對立的爭辯,反破壞彼此的關係。

三、轉移焦點,回歸生活常態。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暫時的忙碌些,有助於降低負面的感覺,找回生活控制感。

四、適當飲食睡眠。安排運動休閒。適當的飲食、運動與休閒,有助於情緒的穩定與放鬆。晚上好好睡一覺,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

五、用同理心將心比心,尊重體諒不同觀點。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以更寬廣的角度看待不同的觀點,彼此尊重與體諒。

六、生氣不如爭氣,從長遠看抱持希望。某些挫折與磨難,從長遠看未必不好。即使雙方意見不同,也不應傷了和氣。

張家銘說,選舉是一時的,透過隔離轉移,使情緒降溫,加上同理尊重,理性看待選舉結果,可讓選舉帶來的激情落幕,回歸正常生活。當然,若出現過久過強烈的情緒或失落反應,嚴重影響生活功能或關係,仍建議就醫。

焦慮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